English

教育帮扶的春风吹拂西部地区

2018-02-1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云洪(贵州省湄潭县马山中学校长)

  精准扶贫普惠民众,东部对口支援西部的教育帮扶也悄然形成。此前,上海市一批优秀的校长和教师来到贵州省湄潭县,他们走遍湄潭的学校,研究湄潭教育,协助湄潭办好学,并形成长效机制。

  为向40分钟要质量,上海的专家熬更守夜,制作课件,指导湄潭的教师上课,有时也亲自上讲台授课,非常受学生的欢迎。时间久了,学生情不自禁盼望上上海老师的课。

  趁对口帮扶,均衡发展的机会,全县上下学校焕然一新。我所在的马山中学,面貌也有了极大改善。食堂干净卫生,师生能安全用餐;宿舍氛围文明和谐;办公条件也有了极大改善。

  此外,实验室仪器值达30.2万元;图书室藏书已超生均30册标准,且配备图书角、阅览室;音乐体育美术器材齐全,音乐课教弹奏乐器,美术课欣赏图片,体育课既练体能又教学球类等各种体育项目;厕所使用水冲式,卫生,美观……

  上海的专家来了,搭建了平台,我们也走出去。基层校长和教师也先后到上海挂职锻炼、学习。湄潭的学生也与上海的学生结对子,互通信息,网上交流,书信往来,让山区的孩子也感受到大城市的奇妙。

  教育帮扶留下了很多无价的宝贝,它犹如一场及时的暖风,潜移默化,吹拂千万家。一场教育帮扶的春风,一场教育改革的东风,必将和风细雨润育湄潭教育的崛起。东西部风雨同舟,乘风破浪共同携手达到成功的彼岸。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0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