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少固废从垃圾减量开始

2018-02-1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环保笔谈】

  作者:王冠楠 沈智育(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环保局)

  前不久,中国人大网公布了一项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从中可以看出,我们面临的固体废物污染现状不容乐观。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固废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有关制度落实不到位、危险废物管理有待强化等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强调了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这些都在提醒我们:在固体废物的威胁下,一些地方的生态警报已经拉响。

减少固废从垃圾减量开始

2018年2月5日,青岛海关人员在对走私进口固体废物进行查验取证。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早在1995年,《固废法》就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来又曾被多次修订,迄今已实施20余年。2017年4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不仅制定了禁止洋垃圾进口的举措,还要求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并提出到2020年,将国内固体废物回收量由2015年的2.46亿吨提高到3.5亿吨。

  相对于抬头可见、低头可闻的大气和水环境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的指征性不够显著,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社会关注度不高,部分地方更是没有把治理工作提上日程。但从治理难度而言,固体废物污染可能比大气和水污染更大。大气环境和水环境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可以“消化”、稀释一部分污染物存量。只要遏止污染源、控制住增量,就能有效改善环境质量。然而,一些固体废物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不会完全自然降解的。比如,部分“白色垃圾”塑料袋在自然条件下的降解需要数百年。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固废问题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切实处理好固体废物的增量和存量问题,绝不可轻视大意。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固体废物产生量正在快速增长,不少地方的处置能力已难以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要守卫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就需每家企业、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正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源头上减少固废体量,为生态环境减负。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0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