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读研的人为何变少了

2018-02-10 06: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说】

  成博编译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载文章,关注日渐萎缩的美国本土研究生。

  文章举例说,在纽约大学工学院,本科生中百分之八十的学生是美国居民。而到了研究生级别,数字是相反的:在这里,百分之八十的学生来自印度、中国、韩国、土耳其等国家。

美国:读研的人为何变少了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一角。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纽约大学工程学院是涉及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项目)的学院,该校的本科与研究生中美国本土学生比例呈倒挂现象,是一个极端的但是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文章说,在美国高校STEM领域有着最高的国际学生占比。调查显示,2015年美国STEM领域大约55%的研究生都来自于国外。作为同期对比,在艺术和人文学科,国外研究生占比大约16%;在商科,则略高于18%。美国学生在STEM领域缺乏兴趣,尤其体现在计算机科学领域。这种趋势在就业领域也能够表现出来,2016年就职于谷歌、亚马逊、微软等相关类别公司的毕业生中,博士中有64%,硕士中有68%是国际学生。

  文章分析说,很多因素导致了美国人在STEM领域的差距。例如,很多时候美国本土居民在找工作时本科学历就够用了,看起来似乎没必要继续进修研究生学历,而且本科阶段学习已经让很多美国学生负担了沉重的贷款,研究生阶段的花费就更加令人望而却步。

  但是,文章援引一些科技类公司投资人和负责人的话说,虽然从目前来看,美国学生的“本科学历就够用”思维是符合现实的,例如在计算机领域,本科学历就足够应付大部分工作的要求。但是,很多美国学生并没有认识到,从长远发展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深造实际是非常有价值的。由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现实的考虑,在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学习中,美国学生比例在下降,现在的美国大学和公司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吸收更多国际学生来保持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文章说,最近有大学已经开展了另外一些研究生项目,希望吸引那些找不到工作的美国学生,以便让更多美国学生参与到研究生学习中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