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理念引领人类共同发展

2018-02-11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理念引领人类共同发展

——访波黑前外长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近日,光明日报记者对波黑前部长会议主席、前外交部部长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先生进行了专访。拉古姆季亚长期从事波黑外交工作,曾多次到访中国。最近几年,他积极在波黑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向波黑政府和民众介绍中国理念。他对记者说,中国过去五千年的灿烂历史在人类发展史上曾经留下过不可磨灭的印记,而当今中国的理念正在发起人类发展史上的一场新的征程,有助于推动人类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拉古姆季亚表示,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依靠正确的理念和理论指导,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取得的高速发展成就,就是依托着符合中国实际、具有超前性的理念获得的。习近平领导中国人民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生活进一步发生了积极变化,外国人则看到了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实力不断增强。他通过新闻看到,中国研发的量子卫星实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分发,中国北斗卫星实现了高精度定位,中国的航天工程实现了突破性飞跃。他强调说,这些科技领域的创新体现出中国在兼容并包的思想指导下,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中国在这些领域的突破,将对各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实际的利好影响。

  拉古姆季亚表示,习近平主席近几年在不同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宏大的世界观与某些国家强调自己国家利益优先的观点形成了鲜明对比。他说,当今世界,国家间、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正越来越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严重障碍,由此产生的军事冲突、政治冲突、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正不断侵蚀着人类共同发展的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进一步倡导全球化,倡导平等、互助的国家间关系,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民众的支持。对中国文化颇有研究的拉古姆季亚用一句中国的古话总结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通过帮助那些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优先发展经济,把中国的优势资源拿出来和这些国家分享,互利共赢,这对于缩小全球范围的贫富差距具有重大意义。

  拉古姆季亚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展理念的最好体现。以波黑为例,经历过多年战争的波黑,目前急需重建基础设施。但是,波黑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要获得外界的贷款非常困难,特别是来自一些国家的经济援助往往附带着很多条件。而在中国政府的引领下,中国相关金融机构同建设企业一起,为波黑提供了一揽子方案,从而能更快地让一些项目动工。中国企业利用先进的技术,帮助波黑建设了多个电站,为波黑下一步的交通设施建设打下了基础。

  拉古姆季亚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很多欠发达国家将迎来一次快速发展的机会,这也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他说,中国哲学讲究“以柔克刚”,以这种共同发展的理念来解决矛盾和问题,比起直接拿起先进武器威慑和恐吓的效果要好得多。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世界大同的角度出发,呼吁各国共同面对问题,共同应对挑战,体现出中国领导人宽广的胸怀以及对全人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最后说,在这样的先进理念引领下,人类社会将进入一个繁荣和平的新阶段,波黑愿意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发展地区经济,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为地区和平多作贡献。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2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