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车站里的“救护专家”

2018-02-1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一线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2月8日,下午3点,哈尔滨火车站东站候车大厅里已是人山人海。此时,客运值班员张丽萍在候车大厅巡视,她认真观察每位旅客脸色、表情,看到有旅客在角落里蹲坐,她立刻走上前。

  春运期间,这成了张丽萍最忙的事。每次当班,张丽萍就没有闲着的时候,要在候车室多转几圈,独行的老人和残障人士是她关注的重点,一天下来,她的微信朋友圈走步数经常排在第一名。

  “哈东站是个小站,以前只走省内车次,今年,受哈尔滨火车站施工改造客运分流影响,哈东站客流暴涨,由原来平均每天1万余人增加到近4万人。候车大厅比较小,空气流通不畅,偶尔有旅客在车站内突发疾病,早发现一点苗头,可能就会挽救一个生命。”张丽萍说。从2017年7月到10月间,她已经救助了4名突发疾病的旅客。

  车站这么大,人这么多,值班员也不只她一个,为啥每次她都能第一时间发现?“每天巡视时,我会特别注意年纪大的、独自一人进站的旅客,然后记下他们的候车位置。巡视时多问一句、多留意一些。”在客运值班员岗位工作的5年时间里,张丽萍早已摸索出工作经验。在她脑海中,已经画好了一张重点旅客分布图。

  在哈东站客运车间书记王宏伟眼里,张丽萍不仅工作用心、细心,还是个热心肠。今年年初,张丽萍巡视时看到一个小女孩蹲在地上哭,一问得知小女孩钱包被偷了,回家的车票也在里面,急得不知道怎么办,她掏钱给小女孩买了回家的车票。

  今年是张丽萍最后一次服务春运,年底即将正式退休。“如果可以,退休后我想当一名志愿者,在明年春运的时候,和同事们一起继续为旅客服务。”她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