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星粉丝团狂热行为扰乱文化市场秩序

2018-02-1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李勤余(文汇报新媒体部记者)

  不知从何时起,“追星族”已沦为老掉牙的称谓。如今,他们叫“饭”,某明星的粉丝,叫“某饭”,他们组成的圈子叫“饭圈”。而偶像,则被称为“爱豆”。看似简单的更名背后,粉丝们追星的方式和手段正经历着翻天覆地式的变化。

  以往,粉丝追捧、支持喜欢的偶像,大多属于个人行为。但明星粉丝团的横空出世,使追星演变得更为分工明确、组织完备。2017年,有媒体报道,在粉丝团的共同努力下,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创下全网309亿播放量纪录。无独有偶,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后遭遇口碑危机。某主演粉丝团再度“大发神威”,希望利用“锁场”的方式炮制电影高票房的假象。

  数以百万甚至千万计的粉丝,正在用他们的真金白银搅动着资本市场,其力量不容小觑。那么,明星粉丝团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违逆正常的文艺市场秩序?原来,电影票房的高低有可能决定参演明星的商业价值。而一位明星的粉丝数量越多、人气越高,也能为粉丝团带来更多售卖明星演唱会门票、组织各类活动的机会。作为明星与普通粉丝间的“桥梁”,粉丝团在两极之间谋取私利的行为已不再是新闻。说到底,一条完整利益链条的存在,使有组织的“锁场”行为变得不可避免,正如一位粉丝所言,“每家明星粉丝都有锁场传统”。

  问题在于,粉丝团所伪造的虚假繁荣不具备真实性,正在扰乱文化市场的正常秩序。何况,比起经济损失,“刷流量”“刷票房”给文艺界带来的伤害更加深刻持久。过于看重明星所能带来的流量,会促使制作方哄抢偶像而不顾其演技和人品。如此一来,明星的身价将会被不断拔高,挤压制作费用,以致影视剧制作粗糙,质量低下。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粉丝普遍年龄小、涉世未深,一些追星行为缺乏理性。如2017年为庆祝某偶像明星的18岁生日,他的粉丝计划在美国发射一颗人造卫星。有媒体估价后指出,成本最低的卫星也需花费30万美元。可见,某些粉丝因为对于明星的极度痴迷、盲目追求,已经到了丧失理性、如痴如醉的地步。

  有些粉丝团体更有向粉丝煽动狂热情绪之嫌。不久前,某嘻哈明星受到《紫光阁》杂志的批评后,其粉丝误以为紫光阁是一个饭店官微,竟妄图购买热搜话题“紫光阁地沟油”来左右舆论。此事固然令人感到啼笑皆非,但我们更应从中认识到,一旦粉丝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完全唯偶像马首是瞻,就会颠倒黑白,丧失基本的道德立场。

  当然,反对将娱乐宗教化的明星粉丝团,不等于全盘否定粉丝支持偶像的行为。一方面,应该完善业内行规、准则,规范别有用心、谋取私利的明星粉丝团体和个人。另一方面,也应正确引导粉丝,鼓励他们与偶像理性互动,共同向社会传递正面效应。粉丝经济的诞生,有其必然性,但文化市场终究是属于大众的。随着文化、影视行业的不断成熟,粉丝左右市场的力量必将被不断弱化。相信,在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在大众的反思批判之下,某些粉丝以及粉丝团体的“脑残”行为自然会日渐减少。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