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第一本学雷锋网上微刊出版一千期了

2018-02-1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毕玉才

  截至1月26日,《中华雷锋号》微刊出版1000期,发表学雷锋文章6000篇,1800万字,订阅人数逾10万,创下了四个“第一”:第一本以微刊形式传播雷锋精神的网上杂志,第一个让雷锋走进新时代的自媒体平台,第一个由教授、博士、专家、学者、大学生等组成的兼职编辑志愿服务团队,第一本零资金运行的自媒体微刊。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时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当年12月18日,在雷锋诞辰74周年之际,在辽宁省委党校学习时认识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来自不同高校和媒体的10位中青年学者、教授、副教授、高级记者,自发组成了一个专家团队,在网上集结,创办了《中华雷锋号》微刊,秉承“汇集雷锋知识、整合雷锋资源、宣传当代雷锋、传承雷锋精神、引领雷锋文化、广播雷锋种子”的办刊宗旨,让雷锋精神走进“互联网+”,引领自媒体时代,实现雷锋精神“永远在线”。

  郭赞副教授是沈阳药科大学博士,无论是高校教学,还是家庭任务都很重,但她为《中华雷锋号》微刊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被誉为“中华雷锋号”的管家;刘凌峰教授为了把中华雷锋号编好,在单位专门成立了一个团队,负责内容策划与版式设计;陈少武是80后,还在读博期间,就坚持为《中华雷锋号》微刊写感悟体会文章;潘照新编审为了做好《中华雷锋号》微刊的编辑工作,专门组织一个“雷锋文化志愿团”,沿着雷锋在辽宁各地的足迹,重走雷锋路,进行跟踪采访报道;张秀丽是抚顺广播电视台《雷锋》频道的总监,工作任务繁重自不必说,但她用大量的业余时间投身到《中华雷锋号》微刊的主编工作中,她主编的微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点击量高。

  在《中华雷锋号》微刊刊发的文章中,有一生做传承雷锋精神火种的冷宽将军,有《离开雷锋的日子》原型、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还有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有50年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的赵明才;有“学雷锋是我毕生追求”的宋清梅、“雷锋团长”孙启华、有反扒英雄姜冯丁;有90后雷锋班班长毕万昌、抚顺百姓雷锋展览馆馆长梁冬雪。

  为了提高办刊质量,《中华雷锋号》主编团队不断拓宽采访范围和领域,抚顺、沈阳、辽阳、本溪、营口、锦州、铁岭等城市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从采访雷锋生前战友到挖掘发现新的雷锋资源,从报道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刘静“画笔中的雷锋”、《雷锋》电影广播员原型王维秀、到宣传报道雷锋为其写过赠言的李维英,以及雷锋当年在铁岭下石碑村老“房东”的儿子艾荣普,都是由《中华雷锋号》率先在网络微刊上实时报道的。为了纪念《中华雷锋号》微刊创刊200期,他们自发地将原创文章汇编成册,自费公开出版专著《榜样的力量》一书,无偿赠送给雷锋人和志愿者。

  微信群里有一位志愿者杨大友,是沈阳药科大学学生。2015年,他利用寒假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后山乡清泉小学支教,发现22名学生家庭特别贫困,于是协调“中华雷锋号”微信群群主,在群里第一时间发出了向凉山贫困学生献爱心的倡议。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第一个捐款,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陶克将军热烈响应,一天时间收到捐款万余元,由支教同学分送到22名学生的家长手中。

  针对“西点军校学没学过雷锋”“有人把自己整容成雷锋的模样”“学雷锋有没有必要”“雷锋究竟是‘真典型’还是‘假典型’”等社会关注问题,微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不仅驳斥了社会上的一些不实之词,而且捍卫了雷锋精神。

  1000期的编者,夙兴又夜寐;1000期的作者,一代又一代;1000人的读者,从耄耋到少年。微刊发起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研究中心主任张仲国说:“我们曾想计算出这其中的价值,但瞬间被我们否定了,因为这是用金钱所无法衡量的。”

  雷锋生前亲密战友乔安山说:“《中华雷锋号》微刊办得非常好,我代表我的战友雷锋谢谢你们!你们在深入挖掘辽宁雷锋文化资源,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在传播雷锋精神和社会正能量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雷锋文化学者华东方说:“《中华雷锋号》微刊的使命就是传播雷锋精神,这是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创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怎样去推进,怎样去落实,怎样去创新,网络媒体起到了传统媒体起不到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为全国人民描绘了宏伟蓝图。”张仲国说,让雷锋精神走进新时代,这是《中华雷锋号》微刊的新使命、新课题、新担当。我们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通过微刊广播雷锋精神种子,凝聚人心、成风化人,让雷锋精神走入群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