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总工会:“爱心驿站”温暖回家路

2018-02-13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凯乘

  春运时节,在321国道广西梧州境内,一辆辆摩托车迎风疾驰而来,他们是从广东返乡过年的“摩托大军”。为了抵御严寒,车手们“全副武装”,或把棉衣反扣在胸前挡风,或蒙面仅剩双眼,车座上的孩子也被里三层外三层的衣物裹得严严实实。

广西总工会:“爱心驿站”温暖回家路

  广西在各加油站设立“爱心驿站”,为在外务工返乡的“摩托大军”提供温馨服务。杨凯乘摄/光明图片

  虽然出发点不同,但从广东驶入广西境内后,“摩托大军”们都会不约而同在中国石化梧州都连加油站停下来,喝杯热茶,吃口热食,打起精神再继续上路。这是他们进入广西后的第一个加油站,从2004年春运以来,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每年都会在这里为“骑摩大军”提供公益服务,至今已整整15年,许多老乡都亲切地称这里为“暖心驿站”。

  “车站长,你嘱咐我采购的老姜拿回来了!”记者2月8日来到加油站时,刚从市场上采购完姜糖水原料的同事正向都连加油站站长车焕彬喊道。车焕彬回头应了声,撸了撸袖子继续端起姜糖水为“摩托大军”们服务。

  为了更好服务春运,车焕彬直接把家安在了加油站里。白天,他指挥站内工作,并兼任志愿者,为返乡务工人员服务;晚上,他把第二天要煮的生姜洗好备好,和员工一道把加油站清洁干净。

  春运期间,在广西各地,还有许多这样默默无闻的长路“守望者”。今年春运,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再次组织开展了“为美好生活加油”“让爱心接力”等主题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的国、省道公路沿线的加油站设立“爱心驿站”,为“摩托大军”免费提供休息场所,提供热粥、热水、泡面以及摩托车维修等服务,将暖心服务遍布整个广西。

  此外,广西总工会还和广东省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和部门联手,开展了“温暖回家路——广西在粤农民工乘高铁平安返乡”主题服务活动,组织了1388名在粤务工的广西优秀农民工和困难农民工免费乘坐高铁返乡过春节。

  “这些活动给在外打工的人提供了很多方便,我感觉这条回家路走得很温馨。”在深圳工作的龚耀光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