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工会,回家路上更温暖了

2018-02-13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任欢、鲍盛华、张士英、赵秋丽、李志臣

  为解决广大农民工春运期间购票困难的问题,山东省泰安市总工会联合泰安邮政公司、泰山火车站启动了2018年“春运邮情农民工返乡返岗送车票”活动,共筹集资金10万元,为1000名返乡返岗务工人员补贴车票费用,为10000名返乡返岗务工人员赠送保障为期1个月的交通意外险。

  “多亏了工会,我今年终于可以回家团圆了!”从泰安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回家的火车票后,52岁的肖俭立激动地说。

  泰安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宝荣说,举办此类活动,就是要让更多像老肖一样的农民工兄弟感受到工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各地工会组织要搭起爱心桥、平安路,要充分把党和政府、工会组织对广大农民工的关爱、关心用实际行动凸现出来,让他们真正体验到回家路上的温暖与温馨。”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2月10日,在哈尔滨火车站一楼售票大厅一号农民工务工窗口,刚刚买到K7039次列车车票准备返回漠河老家过年的张先生高兴地说:“以后不用再为买票发愁了。”原来,2018年春运期间,黑龙江省总工会、哈尔滨市总工会与哈尔滨火车站联手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在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大厅设立农民工专门购票窗口,并在售票大厅内不定时进行广播,引导农民工到务工窗口购买车票。同时,在售票厅内设专人进行引导,提供相应的咨询和帮助。哈尔滨火车站还在实名制安检验票口开辟农民工绿色通道,为他们进站上车提供便利。

  吉林省长春市总工会针对持有长春市总工会会员服务卡、由原籍返回长春工作非长春市户籍的农民工,推出“春雁回归,农民工平安返长”活动,为符合条件的外地农民工提供返回长春的单程路费,受到广大农民工朋友的热烈欢迎。

  据悉,长春市总工会规定,在春节上班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由原籍所在地乘坐正规运营交通工具(不含出租车类)返回长春工作的农民工,可于规定时间登录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网抢取车票报销资格。抢到车票报销资格后,持本人工会会员服务卡,提交相关本人材料,即可到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报销。

  “我身边有不少工友抢到了‘春雁回归,农民工平安返长’火车票报销资格,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农民工孙东学说。

  “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并帮助务工人员协调对接购票、包车包机等服务。自驾摩托车返乡较为集中的地方工会,要在沿途提供简餐、维修、医疗等志愿服务,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鼓励有条件的工会设置服务点帮助务工人员网上购票。”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