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民为中心是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02-13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钱念孙(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论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命题,内蕴丰富。它是对多年来推行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思路的重要补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

  1978年举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重大方针政策,其要点就是决定把全党工作重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这一革故鼎新的重大决策,吹响了经济振兴的冲锋号,极大地激发起全国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热情和干劲,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努力奋斗,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历程,不仅彻底丢掉贫穷落后的帽子,而且还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高速前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在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时,有些地方曾片面地“唯GDP论英雄”,一味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不惜破坏和牺牲生态环境,一些产品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我国的经济增速曾一度保持在每年百分之十几,财政收入一度保持每年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速,但使劳动者收入与之保持相应增长,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些无不提醒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的是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奋斗目标的充分体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一以贯之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适应新的时代要求,统筹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论断解决的是把发展作为兴国富民的第一要务,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迅速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与思想指引,那么“以人民为中心”的论断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路径建立了新的航标灯塔和价值遵循。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发展动力和第一要务,那么“以人民为中心”则是发展目的和价值指引。“以人民为中心”是在充分肯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重大作用的基础上,对其目标定位的进一步补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既高度重视生产力的发展,也高度重视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完善。如果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要体现的是发展生产力的需求,那么“以人民为中心”更多表现为理顺生产关系的要求。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就是为了坚持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更好解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关乎中国共产党执政目的和执政根基的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铿锵誓言,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变的初心和崇高的使命。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