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吃亏奉献精神”发扬光大

2018-02-1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最美基层干部】

让“吃亏奉献精神”发扬光大

——记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下)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吉子文

  在20多年的时间里,李连成带领西辛庄从“一穷二白”发展为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全国文明村”,他所提倡的党员干部要有“吃亏精神”更是深得民心。

  2017年,“吃亏书记”李连成再次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参加了党的十九大。10月24日,十九大刚刚闭幕,李连成马不停蹄赶回西辛庄村,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群众传达十九大会议精神,带头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他深入到市、县、乡镇、农村各级党组织进行宣讲,为传达十九大精神,最多时,一天仅作报告一项就有6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李连成回到家乡,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带领全村群众从改造自己身边的生态环境做起,投资60余万元,把村周边的80余亩废旧坑塘打造成了生态观光湖,使原来的烂泥坑、垃圾坑、杂草丛生的沟渠相互连接,形成连片的观光湖区,湖内放养金鱼和锦鲤,种植莲藕和水草,安装安全防护设施,打造群众宜居、乐居、安居、喜居的生态环境。

  如何让“吃亏奉献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的“李连成”不断涌现,让更多的贫困村富裕起来?2015年,濮阳市决定依托全国典型李连成及西辛庄的典型效应,建设一座“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

  为建设这座基层培训学院,李连成从2015年9月3日拿到图纸后,每天早上都是4:30出家门,带领村干部与工程人员开展施工建设。为了解决冬季寒冷无法施工的问题,李连成让工人把整栋楼房用草席围起来,内部点起火堆,增加室内的温度,使工程建设得以顺利开展。李连成因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又长期在寒风中工作,两次患重度感冒,大伙儿一直劝他休息,但是他轻伤不下火线,输完液后,马上又出现在建设工地上,指导工程建设人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按期完成了工程建设。

  2016年3月,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在西辛庄建成投入使用,掀开了培训全国农村“领头雁”的序幕。学院承接农村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弘扬李连成的“吃亏奉献精神”,学习李连成独到的工作经验,不断把“吃亏奉献精神”发扬光大,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

  2018年伊始,坐落在西辛庄村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就热闹起来,百余名河南省深度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围坐在一起,以一堂“与李连成面对面”的课程共同开启新的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有不少关于咱农民的好政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就是其中一个。啥是股份合作制?要我说,就是人人当主人,人人去操心……”李连成讲得认真,学员们听得用心。

  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在农村落地生根,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脱贫攻坚如何取得实效……用“大白话”培养“土干部”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成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加油站”。

  “与李连成面对面”是学院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下一步,咱们咋办?咋干?第一,跟党中央保持一致;第二,永远跟党走;第三,把村里的活干好!”李连成朴实的话语,引起了这些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的共鸣。

  当李连成讲到他曾因“吃亏”而不被亲戚理解时,淅川县西簧乡大石河村党支部书记孙照强带头鼓起掌:“因为有类似的经历,俺很受触动,也更加坚定。正如在学院的第一课上宣誓的那样,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贵州省麻江县杏山街道杏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启洪学习后表示,来到村党支部学院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加深了对农村土地政策的认识和把握,回去后一定要把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新政策讲给本村群众,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加大村内土地流转力度,在原有果园的基础上,再发展300亩果树种植面积,增加群众收入。

  近两年来,农村党支部学院培训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1.8万余人,学员来自全国19个省(区)的240个县(市)。李连成和他的“吃亏奉献精神”,依托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如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