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农村坚强堡垒的创新探索

2018-02-1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采访手记

  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克服软弱涣散难题,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方略的战斗堡垒?萦绕在各级干部心头的问题,事关全面小康宏伟目标!

  宜昌市委实施的“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生活在集体中、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的基层党建“三在”工程,记者采访的邓家坡、峰岩、共联三个村的实践,让百姓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生动诠释了基层党建“三在”的无穷魅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民是最讲实际的,千道理、万道理,不如身边的活事例。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作为“乡村振兴”的“一线指挥部”,农村党支部只有勇当产业发展的开路人,带领百姓“拔穷根、开富路”,才能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以党支部为引领、产业为纽带、富民为目标,使党支部、党员干部真正成为百姓生产离不开“火车头”、领路人,才能把广大群众凝聚在一起,形成同谋振兴策、共走致富路的强大合力。

  “支部带领群众干,群众围着支部转”。宜昌“三在”实践证明,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组织战斗力的体现。群众是党员的根,生活在群众中,为群众办实事,就是扎根。根扎得越深,群众对党的信任、拥护也越深。只有切实建强基层组织、做好基础工作、增强基本能力,党心民心一条心,才能真正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筑起血肉相连的坚强堡垒。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党的根基在基层,只有把基层阵地建设好,以良好作风,真挚感情带领群众创造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把思想工作、好事实事做到每一个农民的心坎儿上,基层党组织才能走进群众心中。心中有党,群众才会紧跟党走。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