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创之后,仍要心怀未来

2018-02-14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平昌冬奥会】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江陵滑冰中心在13日这天没有让中国观众感到兴奋——赛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呼声很高的女子500米决赛没有中国姑娘的身影,她们因犯规折戟在半决赛。从杨扬获得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至今,蝉联4届该项目奥运会金牌的中国队16年来首次痛失金牌,有些不知所措。

  中国短道速滑曾在12年间举行的四届冬奥会上赢得9金,占中国冬奥金牌总数的四分之三。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身在美国的李琰接到祖国的召唤,义无反顾踏上归途,把一度陷入低谷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带上巅峰。在她麾下,王濛、周洋先后接过领军旗帜,男队实力稳步提升。2010年在温哥华,她甚至率领女队完成了包揽4金的壮举,使那届比赛成为劲敌韩国队不堪回首的滑铁卢。

  从杨扬、王濛到范可新,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作为五届世锦赛冠军,范可新说:“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我摔出赛场,这四年的努力和坚持都是为了今夜。”这一晚,遗憾写满这个26岁姑娘的脸。曲春雨哭得说不出话,身为主教练的李琰甚至没有在媒体混采区通道接受采访。

  纵观冬奥赛场,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空中技巧要么是打分项目,要么是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一些新星没有参加过冬奥会,心理上还要经受考验,这些都决定了中国健儿争金夺银面临严峻挑战。

  “北冰南移”的口号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提出,喊了近30年,但中国冰雪运动的人才储备不见明显起色,一代代冰雪人对此有着刻骨铭心的体验,也因此有清醒的认识。从叶乔波到杨扬,退役之后都在做同一件事——让更多南方的孩子学会滑冰滑雪。令人欣喜的是,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中国冬季运动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绝佳契机。

  几代中国冰雪人都渴盼着在家门口见证荣耀,“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更是一张宏伟蓝图。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杨扬在上海开设的冰上运动中心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去年10月,处于热带的海南省三亚市也建起了冰雪体育中心。在江南,室内外滑雪场已经算不上新鲜事物……

  12天后,当平昌冬奥盛会落幕,冬奥将真正进入“北京时间”。竞技体育残酷而又充满魅力,所有的成功都靠坚持不懈奋斗而来。重创之后,仍要心怀未来——小将曲春雨今天与梦想擦肩的泪水,必将化为攀登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基石。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