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 “敲门书记”敲出群众致富路

2018-02-16 06: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

  光明日报昆明2月15日电(记者任维东)“我们家家户户都打扫好卫生,杀了年猪,贴上春联,和汉族兄弟一块儿过春节。今年春节我们村里可热闹了,从初一开始,每个村民小组有射弩、篮球比赛,还有歌舞。今年,我们不再耍到正月十五了,初八就要全部上山种当归。”已经一年多没有和父母团聚、14日上午10点钟杀了一头年猪、忙着打扫家里卫生的同乐村党总支书记、藏族汉子和政国高兴地对记者说。

  同乐村位于云南省西北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叶枝镇。自2015年2月正式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针对一些村民存在的懒散、酗酒、缺乏致富技能等问题,和政国走村串户,敲开了一户户群众的家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传授致富经验。在请专家实地考察后,和政国决定在村里发展中药材种植。没有技术就外出去学习,没有种苗就从外地引进。为了带动群众种秦艽、当归等,他一面自掏腰包买种苗,一面亲自动手栽种,还将栽种的相关技术全部教给群众。他不仅敲开了老百姓的心扉,还敲出了村里脱贫致富的路子,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敲门书记”。

  通过3年的努力,同乐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了改变,酗酒的人少了,环境卫生变好了;在海拔2000米到2940米这个范围里展开了种植业、养殖业的产业布局;村党支部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带领老百姓致富的能力更强了。

  靠种植当归一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傈僳族村民余向丽这样夸赞道:“我家以前没有什么收入,也没有种过药材。和书记来指导我们种药材后才有现在这么多的收入,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好的书记,我们非常感谢他。”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