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 每天都像在过年

2018-02-16 06: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

  光明日报成都2月15日电(记者李晓东)农历新春,正值藏历新年。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甘孜镇瓦巴村的村民们忙着认真排练格达弦子。2月17日(正月初三)开始,甘孜县“炫舞甘孜”群众文艺演出、庆新春游园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乡村文艺会演等活动将奏响新春序曲,村民将用各类展演展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藏历新年前后,为营造一个欢乐、浓厚、祥和的节日氛围,雪域高原甘孜州坚持“文化惠民”,各县因地制宜,精心组织筹备了丰富的节日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不仅在甘孜州,在整个四川藏区,展现地方特色文化,让数百万藏区群众过上热闹年,安排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各地的首选。今年春节及藏历新年期间,阿坝州将推出藏羌民族歌舞联欢、感恩灯会、群众锅庄、舞龙耍狮、赛马表演等146场群众性文化活动。

  在红原县,迎宾大道两旁路灯上的灯笼,扮靓了整个县城,商场超市商品琳琅满目,购销两旺,新年公益性慰问演出在各乡镇巡回展开。牧民嘉央甲措说起过去的一年,幸福满满,他在政府小额贷款惠民政策的帮助下开了一家牛毛加工厂,获利5万多元,还在政府帮助下修建了新居。“现在政策真的太好了,每天都像是在过年,这儿的老百姓都很感激政府。”

  藏历新年期间,甘孜州炉霍县各单位、乡(镇)、村级活动室醒目位置插挂国旗280余面、彩旗100余面,各村农户悬挂国旗2200余面,表达各族群众对祖国强盛的自豪与欣喜。新都镇格色村村民丹真说:“今年在精准扶贫异地搬迁新修建的房子里过年,一家人都很高兴,如果不是政府的帮助和补贴,100平方米的新房我这辈子也不敢想。”新家里,各色水果、蔬菜、酥油、牛肉等农畜产品应有尽有,一大家子尽享新年的欢乐。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