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中技巧尽显竞技体育魅力

2018-02-17 02: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代表团获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银牌和铜牌

空中技巧尽显竞技体育魅力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16日晚,2018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比赛进行了决赛。中国队在第二轮就损失了夺冠热门、名将徐梦桃之后,决赛轮在乱战之中张鑫摘得银牌,孔凡钰摘得铜牌,而金牌则被白俄罗斯选手胡什科娃获得。

  如果徐梦桃不是在第二轮出现失误,或许冠军不会旁落,但没有人可以预测空中技巧的比赛结果。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赛偶然性很大,特别是决赛三轮比赛中的每一跳都不能有失误。本届冬奥会决赛采用三轮比赛的赛制,前两轮每轮淘汰3名选手,第三轮剩下的最后6名选手去角逐最后的冠军。决赛中每名选手每轮的动作都不能相同,上一轮的成绩不带入下一轮,每轮结束后采用上一轮排名倒序的顺序出场。

  空中技巧项目自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成为正式项目以来,无一人能够两次夺金。自索契冬奥会进行赛制调整后,这个项目在更刺激的同时,又进一步增大了偶然性。因此,每一跳的稳定性,每一跳的难度选择,均可能对最终结果产生决定性作用,因为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徐梦桃带伤出战,腿上还打着钢钉的她是本次决赛中最大的夺冠热门。但是有实力不代表能够笑到最后,毕竟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一跳决定命运的决赛,容不得半点闪失。决赛中的三位中国选手,具备一定的集团优势,但最终的名次排定,还是要靠单兵作战。而三位选手,实际上每个队员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领军人徐梦桃上赛季伤愈回归,孔凡钰受困膝关节伤病去年1月才重返赛场,老将张鑫膝关节伤病未痊愈,训练也只是以恢复性为主,真正上量还是来到平昌后。

  决赛第一轮,三位中国选手发挥正常,分列第二、三和六名进入第二轮。到了第二轮,孔凡钰和张鑫表现依旧稳健,排名占据前两位,但最受期待的徐梦桃,却在3.75难度的动作上,出现严重失误就此退出竞争。从成绩来看,33岁的张鑫与首次参赛的孔凡钰,都没有对成绩有太高的要求,最终获得亚军和季军,倒是本来被寄予厚望的徐梦桃早早出局,这就是空中技巧比赛的残酷性,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赛后,徐梦桃本人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疑似退役感言:“全力以赴,没有遗憾。我希望我们还能赛场有缘再见。但现在真的要说再见了!致敬我24年的体育生涯!还有我的28岁!”

  4年后,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还会再见到徐梦桃吗?本届冬奥会获得银牌的张鑫已经33岁,四年后,徐梦桃32岁,一切似乎也都有着无限的可能。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7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