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华西村:“乡村都市”里的春晚

2018-02-17 03: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欢喜过大年】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2月14日,从沿江高速华西出口下来,已是夜幕降临时分。朝着村里一路行驶,年味儿越来越浓。

  “奶奶,快一点儿,春晚就要开始啦!”离一年一度华西春晚开场还有半个多小时,华西村老老少少迫不及待地来到投资2.5亿元新建成的村文体活动中心,参加这台已经持续了近二十年的“新年之约”。

  不到六点半,可容纳2500人的大礼堂已经坐得满满当当。华西艺术团团长计丽静照例是今年华西村“春晚”的总导演。“通过这台高质量的文化大戏,全村一起‘回味’华西这一年的欢笑和泪水,展现华西人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计丽静边指挥着即将上场的“暖场宝宝”们,边跟记者聊起来,今年华西春晚将持续4小时,演员不仅有华西艺术团的专业演员,而且还有村民,总计300多人。

  后台,华西村民葛孝通正和华西米业公司的同事在最后彩排合唱曲目《咱当兵的人》。葛孝通是土生土长的华西人,2016年3月从日本留学回国后,到华西米业公司工作,随即和另外6位村里选拔出来的华酉青年一起,被派往日本福井县学习水稻种植技术。一年后回国,被派往山北开辟的1000亩水稻基地进行水稻全产业链种植和管理。“我现在负责米业公司的电商部门,其他6位也都开始独当一面。”

  选择留在家乡发展,并且选择了一般年轻人难以接受的农业,葛孝通自有道理。“做农民也是有幸福感的,我们就是要让青春在田野上绽放!”

  正说着,舞台上已经演完了好几个节目,主持人开始颁发敬老奖。在华西,凡是家中有年满80岁、90岁、100岁的老人,直系亲属每年均可获得奖励。尊老敬老在华西蔚然成风。

  正与乡亲们一起观看“春晚” 的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告诉记者,年轻人是华西未来的希望所在,村里很重视年轻人的培养,除了7位被选拔去学习水稻种植技术的年轻人外,近年来,华西还连续选派179名35岁以下的年轻人去贵州穿洞村,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重温华西的艰苦岁月,回来都在重要岗位上发挥作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