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新春宣讲有新意

2018-02-19 02: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鸡留竹画开新岁,犬赋梅章唱早春。春节期间,福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气象万千,深入人心。该省各地在新春佳节,持续开展宣讲文艺巡演、文化惠民服务等活动;同时发挥侨乡和对台优势,在讲好中国春节故事中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些接地气、有新意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辞旧迎新,共同憧憬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千场巡演暖基层

  “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日前,福建省“新时代新风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巡演走进武夷山下的南平。现场,一首建瓯唱曲《最小的人 最大的爱》让现场的乡亲们感怀不已。这个节目以廖俊波先进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他与女儿之间的小故事,彰显廖俊波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

  一段时间来,福建文艺工作者创造性地将理论宣讲和文艺演出融为一体,创排了一批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艺节目,以艺术形式系统解读十九大报告,同时宣传福建的新作为、新风貌、新变化。巡演活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创造性地推进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我们主要以小制作、小节目、小故事来讲述大道理,通过魔术、诗朗诵、快板、曲艺、相声、三句半、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把党的十九大报告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的内容。”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表示,以小见大、接地气是巡演活动的主要特点。他说,为了多渠道、立体式宣传十九大精神,在巡演中还会特意加入一些当地的文化元素。比如这次在南平的演出,当地文化部门就从十九大报告中摘取重要论句,结合闽北五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南平南词、建瓯挑幡、浦城剪纸、邵武傩舞,以及朱子文化、武夷山水等,制作了一套十九大精神宣传创意书签,在巡演中发放给观众,深受大家欢迎。

  据了解,宣讲文艺巡演活动在福建开展3个月来,全省各地上万名文艺工作者,奔赴社区乡村进行宣讲演出1000多场次,覆盖基层观众近百万人次。特别是春节期间,活跃在城乡间的宣讲文艺活动更是红红火火,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

  春联文化惠万民

  “迎春玉犬福门乐,报喜金鸡国梦圆”“不忘初心行大道,更怀壮志奔前程”……春节前后,一副副红彤彤的春联,把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装点得喜气洋洋,吸引了众多的福州市民前来观赏。

  春联里有传统文化,春联里有家国情怀。新春期间,福建积极依托传统文化,推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进基层。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在全省组织开展2018年“春联进万家、万家挂春联”活动,组织书法家和爱好者7200多人次书写春联61.98万副,为各地60余万家庭(单位)派发“文化红包”,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的精髓和实质。

  此前,福建已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迈向新时代”主题征联活动,动员组织各地企业单位、高等院校、民间群团开展创作,并围绕十九大主题、战略部署、新时代新论断等向重点人群“出题目”定向约稿。征集活动累计收到来自全国26省(区、市)1112位作者投稿2334副作品。一些海外华人积极投稿,美籍乡亲高威廉创作了对联“砥砺艰辛,实践创新无止境;担当引领,复兴建设迈征程”;香港同胞李可盛说:“我投的联是‘十九大东风,吹兴闽地;万千帆好梦,驶向明天’,祝国家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福建明天越来越好。”

  福建各地还结合“三下乡”服务、春节入户慰问等开展写联赠联活动。石狮市把写联赠联活动纳入“家+文化”文创公益活动中,清流、永安、泰宁各县在农村墟日开展活动,当场书写即时赠送,同时通过送联上门、送联到岗等方式向贫困户、留守家庭、一线职工等群体赠联数万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当中。

  两岸“联播”一家亲

  “当新音乐‘电子国风’遇上传统新春佳节,你有没有感受到不一样的新年味道呢?”除夕夜,福建东南广播公司的《2018两岸广播春节联播》节目开播了。“现在为海峡两岸的听众朋友送出的,是大陆女子演唱组合SING女团的贺岁歌曲《团团圆圆》。挑花灯、春满城,欢声笑语、阖家团圆。欢乐的年节场景搭配上传统民乐的悠扬活泼,这首充满着青春气息和中国味道的贺岁歌曲,你还喜欢吗?”主持人温馨的话语,让佳节里的两岸听众回味不已。

  充分发挥当地的侨乡优势和对台优势,福建以春节为契机,力推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用民族优秀文化和十九大精神感召海内外乡亲。福建东南网举办“侨启新征程 共筑中国梦”2018年闽籍华侨华人新春大拜年活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少儿频道制作播出“两岸小围炉——海峡两岸少儿春晚”,都在海内外产生积极效果。

  闽台《两岸广播春节联播》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今年两岸联播的主题是“守‘旺’幸福年”,从大年三十持续播到狗年正月十五。节目围绕中华民族过大年这个话题,以喜庆、团圆、和谐、美好为主基调,突出表现两岸同胞情感和极具地域特色的民俗风情。同时,像中共十九大这样影响两岸的热点大事自然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2018两岸广播春节联播总监林兴华说:“我们会聚了两岸50多家广播媒体制作的1300多个单元节目,共6500多分钟。这是两岸广播人的年度盛会,也是两岸听众春节假期的快乐相约,在两岸民众间形成了广泛影响。”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外交流处朱烽玮说:“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是两岸文化与广播影视交流最活跃的区域,闽台广播电视交流合作精彩纷呈,亮点迭出。双方在节目制播、节目互换、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增进了同乡之情、同业之谊,使两岸的广播节目更加多姿多彩,进一步丰富了两岸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光明日报福州2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9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