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雪上项目迎契机

2018-02-19 02: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18日晚,韩国平昌凤凰雪场飘着雪花,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最后一轮在观众的阵阵尖叫声中迎来了最后一名登场的选手——贾宗洋。前面的选手接连摔倒、第二轮排名第一、准备跳一个自己熟悉的动作,这一切让这位第三次站在奥运赛场的老将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金牌就在不远的地方朝他招手。滑行,腾空,翻转,落地,贾宗洋顺利完成了动作,只是落地时身体稍稍后坐了一下。然而,严苛的裁判并没有把冠军送给盼“金”多日的中国队,贾宗洋以0.46分之差屈居亚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获得的第五枚银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决赛让人百感交集、五味杂陈。每轮只有一跳,12进9,9进6,残酷的赛制没有假设、不相信眼泪,练就强大的内心、绝对的实力再加上命运之神的眷顾,才有可能最终站在最高领奖台。空中技巧的比赛恰巧也是中国雪上项目发展的缩影:有惊喜,有差距,更有机遇。

  等待意外之喜,大概是竞技体育最有魅力的部分之一。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六,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铜牌,直至今晚的银牌,贾宗洋用8年的时间践行着永不言弃、奋斗到底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错失金牌后,贾宗洋表示:“最后一跳多少有些紧张,但是只能拼了,也非常满意最后的表现。已经发挥了全力,但是还是很遗憾错失金牌,希望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能圆梦。”

  尽管中国冬奥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不断拓展边界,但成绩的差距也不容回避。夏季奥运会上,得田径者得天下,中国军团在田径项目的相对羸弱亦是我们难称体育强国的主要桎梏。冬奥会里,中国军团有着类似烦恼。

  得雪者得天下。金牌榜上名列前茅的国家,挪威、德国、瑞士等无一不是雪上强国,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雪上大项是他们的主要阵地。对照之下,中国的成绩严重“偏科”。在冰上,我们尚且能从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壶中力争上游,但在雪上,除了讲究身体灵活性与技巧性的空中技巧外,扩展疆域的路途千般曲折。而且,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这两个最能体现冬季运动精髓的雪上大项,中国还处于入门阶段。至于雪车、雪橇和北欧两项,更是在跨界跨项中探索前进。即便在冰上,最具影响力的冰球赛场,中国队连奥运入场券都没拿到。中国雪上项目正是金牌大项中的小学生。

  面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雪上项目,对所有站在本届冬奥会赛场的年轻运动员来说,赛场内外的收获与成长像种子一样落进心田,在未来的岁月里发芽成长。那些拼搏与失误,将吹响他们不断向上、向前的青春“冲锋号”。尽管没有晋级今晚的决赛,男子空中技巧选手王心迪在观众席上规划了自己的梦想。首次参加冬奥会,他对自己的表现满意,“这个成绩在正常范围之内。这次比赛看到了很多高手,大家非常稳定,稳定是很重要的条件,所以自己接下来会在训练中锻炼自己以及心理素质。”

  谈到首次冬奥之旅的收获,王心迪说:“我的稳定性和落地之前的控制性还需要加强。未来4年我会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在一个好的状态,不断提高动作质量。”

  当久攻不下的城池依然被笼罩着一层烟雾,像王心迪这样新鲜血液的进取令人振奋。尤其是刘佳宇在单板滑雪U形场地技巧赛中摘银,让这项冬奥会上最酷炫、最受全球年轻人欢迎的项目有了来自中国的竞争力。

  平昌冬奥会赛程已过半,与前两届冬奥会成绩相比,中国代表团还没有盼来冠军,但“全面参赛”的进步和弱项的突破让基础薄弱的中国雪上项目看到了契机。就像名将徐梦桃所说:“挫折,意味着又一个4年的等待。但是赛场就在那里,迎风起飞,等待梦想落地。”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9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