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枣庄:咱村里人也过个旅游年

2018-02-19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欢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从大年初一开始,位于山东枣庄的小山村王府山就进入了拥堵状态。

  王府山位于4A级景区冠世榴园内。不同于名山大川,这里的游客以当地人为主,尤其是景区附近的农村游客占据了大多数。大年初一上午,记者在景区内遇到了几位前来游玩的农民朋友,跟他们唠了起来。

  姚宏年是当地壕沟村的村民。说起过年出来游玩这件事,年过半百的老姚嘿嘿一笑:“到了咱这个年纪,最重要的还是身体健康。过年了出来玩玩,放松放松身心,感觉比胡吃海喝好多了。”

  郑蒂是一名90后。从卜村赶来的他,一身休闲装,浑身上下透露着阳光和帅气。“你这身打扮,可不像咱农村的,倒像是电影明星!”记者半开玩笑地说。“谁说咱农村人就得土里土气?”小郑一边接过话茬,一边指了指身旁的一辆小汽车道:“瞧,这是我年前刚买的。”言语中充满自信的小郑告诉记者:“如今的农村不再是从前的农村了,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不差钱!”说话间,小郑打开车门钻了进去,“上午逛了冠世榴园,下午再到南边的台儿庄古城看看,咱也来个春节一日游”。话音未落,汽车一溜烟地消失在宽阔的马路上。

  不同于老姚和小郑,来自张村的贾川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携妻带子过年期间出来游玩,则是“为了让两个孩子长些见识”。在景区内的岳飞养眼楼前,贾川晖一边给两个孩子介绍景点,一边给他们讲述岳飞的故事。“前三十年看父母,后三十年看子女。”今年三十六岁的贾川晖告诉记者,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好好读书,所以对子女的教育,抓得特别紧,“让孩子们在游览岳飞养眼楼的过程中,了解一下岳飞这个历史人物,也算寓教于乐,可能比在书本上、电视中了解得要印象深刻”。

  临近中午,冠世榴园景区内的游人越来越多,没有丝毫减少的迹象。这些来自邻近村庄的农村游客,用旅游的方式庆祝着狗年春节。他们过年旅游的目的各不相同,但都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