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客家狂欢节 重彩祈福国泰民安

2018-02-20 02: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春日春风动,春江春水流,春人饮春酒,春官鞭春牛。正月初一傍晚,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新泉镇拉开了“犁春牛”民俗活动的帷幕。

  “犁春牛”队伍在农舍门前和街市两边巡游,走在队伍前面的人高举松明火匝,后面紧跟着举着吉祥语灯箱的青年,随后是化了装的农夫(妇)牵着披红挂彩的耕牛,耕牛后面跟着戴斗笠、打赤脚的犁手,跟在犁手后面的是挑牛草、送午饭的村姑,以及一群荷锄、挑谷、扛铁器的农妇,再后面就是表现历史典故的人物化装造型。此外,还有反映农村社会风貌的渔翁、樵夫、商人、读书人以及装饰华丽的“古事”,最后是锣鼓队、十番队和春牛队的组织指挥者。

  “犁春牛”队伍所到之处,沿途群众在门口鸣炮迎接,以祈求平安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财源广进。

  福建古时十分盛行迎春礼仪,而牛在农耕时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工具,“犁春牛”便是客家人迎春仪式中最重要的一项祭祀。新泉的“犁春牛”习俗可追溯至明初,源头则在中原。古时无论官府还是民间,都看重立春节令,官府每年都要举行迎春仪式,大小官员都要朝服在身,率僚属至城门外的田野间祭拜春牛,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同时借“迎春牛”“鞭春牛”“游春牛”和“犁春牛”民俗活动,告诫农民冬闲已过去,农事就此开始,务须辛勤耕作,切不可耽误农时。每到这个时节,家家就开始张罗,户户贴红联、备烧炮、宰鸡鸭,换上新装,欢欢喜喜迎接春天的到来。

  春节来了,连城庙前镇芷溪村芷溪花灯制作传承人黄世平喜悦的心情全写在脸上。先是村民一路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地到他家里把预定的花灯接走,接着是等待所有花灯正月初三集体出游。相传芷溪花灯是由清康熙年间在苏州做官、娶苏州人为妻的杨燕山从苏州传入,保留了古苏州的花灯艺术和锣鼓音乐,既增添节日气氛又表达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花灯以宫灯为主灯,琉璃杯装棕油点亮,通透澄莹,熠熠生辉。每个花灯重20余斤,高5尺,分二层、三层结构。一个花灯的制作涉及涵盖了雕刻印刷、绘画剪纸、金属塑作、纺染漆艺、服饰制作、竹木器编织扎制等传统手工艺。

  正月初三晚上,芷溪村出现了一支千米花灯长队,首尾相接、明烛夜空、花团锦簇、琳琅满目,配以锣鼓、十番乐队,十分壮观。花灯工艺之精湛,工序之烦琐,选材之考究,仪式之隆重,场面之壮观,让人叹为观止。

  连城是客家人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近年来,连城县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客家文化巧妙相结合,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提升连城文化影响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今年的连城客家狂欢节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不但集中展示罗坊走古事、姑田游大龙、芷溪花灯、新泉犁春牛、庙前红龙缠柱、北团游大粽、连城拳、文亨和林坊游龙等脍炙人口的客家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还举行灯市、灯谜晚会、木偶戏表演等社区系列活动和冠豸山名人书画作品展、根雕根艺展、奇石展、连城兰花展、连城美食小吃节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充分展示连城县独具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建设成果。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