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在平昌为北京冬奥打前站

2018-02-20 02: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2月19日,冰雪皑皑的平昌冬奥赛场依然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尽管中国代表团在今天的比赛中没有争金点,但赛场之中的志愿者成了白色赛场上亮丽的“中国元素”。

  场上有运动员的拼搏,场下有工作人员的付出。自去年11月开始,北京冬奥组委的41名业务骨干以顶岗实习生的身份来到平昌。他们既是平昌冬奥会的普通工作人员,还身兼学习冬奥会运行经验、学以致用服务北京冬奥会的重任。

  何谓“顶岗实习”?在平昌奥运村工作的张静解释说,这些来自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直接参与到平昌冬奥会运行之中,而不是作为观察员在一旁学习观察,她担任平昌奥运村的注册分配协调员,负责为各代表团安排住宿空间。在代表团到达前,他们需要把户型图发给代表团,让他们早做安排;然后根据他们的要求,在住宿、办公空间的配置标准上进行个性化安排,并且帮助他们分配、布置房间。这份工作貌似简单,其实内容琐碎而且责任重大。“我就是平昌冬奥会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接受平昌冬奥组委分配的具体任务,完成各项工作。”张静是北京冬奥组委派到平昌的41位“顶岗实习生”中的其中一位,日常在平昌奥运村工作。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她将继续为平昌冬残奥会服务,总共将在韩国工作137天,将创造这次“顶岗实习”时间最长的纪录。

  过去一个月的经历,让张静愈发认识到在奥运村规划设计时,一些问题一定要想在前面,比如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器材很多,这与夏奥会截然不同,需要提前预留出足够的存储空间。

  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的王建琪是平昌凤凰雪上公园的场馆运行经理之一。在相当于场馆“大脑”的场馆管理团队中,王建琪近距离感触到平昌冬奥会的节俭办赛。他说回国后会认真总结,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借鉴。

  40岁的潘楠在龙坪高山滑雪中心负责赛前及赛时的技术保障工作,他与技术保障团队人员在技术设备的前期安装过程中吃了不少苦,有时要在低温和大风中待上一天。潘楠坦言,对技术人员而言,只有当第一场比赛顺利落下帷幕,悬着的心才能真正落下来。

  “我们也想体现出技术在赛事中的重要性,但是做好保障、确保赛事无忧才是技术人员的本分。”潘楠每天都会写运行记录,把看到、听到和了解到的东西全部记录下来,觉得哪怕只有一点,那也是收获。

  前方的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透露,平昌是一座小城,中午的工作餐几乎都是泡菜,“中国胃”挺痛苦,但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实战演练的机会。每天下班后,会聚在一起交流工作心得,并且把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及时反馈给国内。平昌冬奥会正值中国春节,在这个传统佳节,41位顶岗实习生无法与家人团聚,一切都为了四年后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