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个红火年”

2018-02-20 02: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腊月二十六一早,占尊科给家里的35头猪喂食后,就匆忙赶到镇上置办年货。“今年可以过个红火年了,今天打算给孩子每人买件新衣服,多买点糖果,脱贫以前都舍不得。”占尊科边走边对记者说。

  正逢镇上赶集,镇墟道路被挤得水泄不通,拎着大包小包的人们不时跟熟人打招呼,加上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好不热闹。

  占尊科的家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谭连村,母亲体弱多病,一对儿女患有马凡氏综合征,为了给孩子治病,耗尽了家中所有积蓄,勤劳肯干的他也因此致贫。“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云龙镇委镇政府帮了我。”占尊科说。

  “刚才在我家,你看挂在堂屋右侧的那张全家福,照片上那个陈书记跟我就像亲兄弟一样。”占尊科动情地说,那是家里第一张全家福,相框被擦得锃亮。照片拍摄于2016年10月,占尊科一家坐在第一排,后排站着的是云龙镇结对帮扶干部。

  “帮扶干部不仅帮我们拍全家福,还自己买肉带菜来下厨做饭一起吃,孩子们很爱吃陈书记做的可乐鸡翅,叫他‘厨师书记’。他们还组织社会力量和志愿者捐款给孩子看病、辅导功课,给办理了低保和医保,送来了黄牛、鸡苗、猪苗,帮助盖起了猪舍牛棚……”说起对自己的帮扶,占尊科竹筒倒豆子般一一道来。

  “科哥说的这些,是我们根据海口市和琼山区用心用情扶贫部署,创新推出的‘致富一家人+’计划。”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委书记陈文强介绍,扶贫工作最怕的是干部一头热,群众冷眼观,为增长脱贫的内生动力,云龙镇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志愿者”三位一体扶贫模式,推出“致富一家人+”计划,实施“扶心、扶志、扶智、扶贫”四大板块,推出“五个一”机制(即:一户一个挂点镇+村干部,一次以上家庭聚餐,一次以上扶贫共同劳动,一张以上“全家福”,一套扶贫日志),通过建立帮扶干部和贫困户是“一家人”的平等情感概念,拉近干群关系,带动贫困户勤劳致富。

  “干部自己带菜入户,亲自下厨做饭、开展家庭聚餐、参与劳动,共谋产业,通过以情动人极大地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形成‘致富一家人’的工作合力。”陈文强说。2016年10月以来,云龙镇140多名镇、村干部参与精准扶贫,亲自买菜走访下厨,与贫困户拍摄了60多张全家福,参与了180多次家庭聚餐,建立起萝卜、花卉等多个扶贫产业基地。

  “党委和政府这么帮助我们,不使劲干,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我去年脱贫了,今年收入更好了。”占尊科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掐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笔账:家里现在有35头猪,今年4月初就可以出栏十来头,一头最少净赚600元,家里6头黄牛,今年打算卖两头,还有40只鸡,有的已经开始下蛋了,再加上自己打零工一天挣一百多块,今年的收入还会再翻番。

  像占尊科这样日子越过越红火的贫困户,云龙镇还有很多。2017年,云龙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户176人全部实现保脱贫巩固提升,云岭村整村脱贫出列,用心用情的扶贫带动下的云龙镇“致富一家人”正向致富奔小康迈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