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70年后的今天如何认识《共产党宣言》

2018-02-21 02: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李海青(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今天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作为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自发表以来,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影响巨大而深远。回顾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恢宏的发展与传播史,国际共产主义壮阔的运动史,回顾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沐风栉雨、砥砺前行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史,《共产党宣言》确立的价值理念、提出的任务使命、阐发的理论原理、强调的方法原则始终具有坐标原点的重要意义。

  《共产党宣言》明确了共产党人为民的矢志初心。《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换言之,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其所追求的是在社会发展基础之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解放、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对于共产党人的这一初心与宗旨,毛泽东用中国化的语言形象地将之称为“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确实,只有没有私利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作人民群众的工具,共产党才能当好人民的代表,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人民才能把自身解放和发展的领导权委托给共产党。这种初心是共产党人对于人民群众最为深沉的价值承诺。今天来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为人民利益与幸福而奋斗的价值信念与崇高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共产党宣言》强调了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使命。《共产党宣言》提出了“两个必然”的著名结论,指出了共产主义理想的科学性及其实现的历史必然性。今天资本主义依然存在种种的矛盾与危机,特别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世界范围内不断积累、深化和扩展,这些矛盾与危机在私有制的框架内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共产主义依然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方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也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今天来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牢记使命,更为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共产党宣言》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作为对社会发展本质与规律的深刻总结概括,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标志之作,其对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揭示,对资产阶级辩证作用的描述,对共产主义必须注重发展生产力并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阐释,都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努力学习并掌握这些基本观点,并以之为指导来观察、分析世界大势与中国实际,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升解决问题与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言,尤其要深刻理解《共产党宣言》关于无产阶级政权要“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尤其要深刻理解《共产党宣言》“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要深刻理解《共产党宣言》中阐发的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尤其要深刻理解《共产党宣言》中的全球化思想对于我们对外开放的现实指导意义,明确共产主义是一种“世界历史性”的存在,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产党宣言》指出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论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一方法论原则告诫我们不能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具体结论,而应把马克思主义与具体的历史及时代条件相结合加以运用,这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所一贯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肯定还会遇到新问题、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以《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基本方法论原则为指导,展开新研究、得出新认识、找出新规律、提出新理论,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1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