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客眼中的新雄安

2018-02-21 02: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亲历改革时刻】

  光明日报记者 杨雪丹

  驾车行驶在宽广的公路上,两旁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千年秀林”(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这个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新区,这个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区迎来了第一个春节。新年便有新气象,雄安新区更是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排排生态作物屹立在道路两旁,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二维码和编号,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将作物种植管理,千年秀林为雄安绿化提供强有力的储备资源。许多生态公司、环境公司都已经在这里设立了据点,正在为建设一个绿色摇篮摩拳擦掌。

  许多年轻人在国家的号召下,都涌入新区成为首批拓荒者,刘存便是其中一员。

  “虽然我们都知道大城市有很多优势,有成熟的设施,有先进的技术,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但我更想改变家乡的面貌,更想帮助村民致富,建设自己的家园。新区的成立正好给了我这个机会。”刘存说,“父母年岁越来越大了,我也想陪在他们身边。”

  刘存本是雄县人,偶然机会,得知58集团要全面启动58同镇的战略级发展项目,服务全国乡镇农村居民生活,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打通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刘存决定对接该项目,开始自己的第三次创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刘存的事业算是小有成就,58同镇项目已经组建了雄县、安新县、容城县各乡镇服务站,信息量逐渐增加,而且直接或间接帮助安置就业350余人。

  刘存告诉记者,新区的人们脚步明显加快了,甚至感觉有点慌了,毕竟大多数人只是小学、中学毕业。多亏了雄安新区政府,给当地居民安排培训、教授技能,使百姓得到了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

  为了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雄安新区集聚,2017年12月29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确定了首批进驻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的企业。刘存说:“在国家的政策下,越来越多的人想抓住这次机遇,来到雄安新区大干一场。”春节前,曾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学习工作的杨先生联系刘存,计划回到雄安新区创业,并写了一份新区发展增材制造产业的建议。

  春节假期,刘存也没有休息,接受采访期间还不停地接电话,沟通业务。但刘存没有一丝的疲惫、抱怨,仍慷慨激昂地说:“创业是艰辛与快乐并存,幸福都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既然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次机遇,就一定要牢牢抓住。雄安来之不易,大家一起努力建设雄安新区。”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1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