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3年,爱心越聚越多

2018-02-21 02: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3年,爱心越聚越多

——江苏如东56位“爱心妈妈”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薇

  这是一个值得用二十年去讲述的故事。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身处平凡岗位,却甘愿默默做起弱势儿童的“妈妈”,用最平凡的力量讲述着人间大爱的至真至纯、至善至美。

  “她们不是我们的妈妈,却是除妈妈以外最亲的人。”在云贵高原,在黄海之滨,不同民族的孩子发出了同一种声音。在她们跨越时空的关怀与陪伴下,孩子们茁壮成长,以不同的方式立足岗位、回报社会。

  她们就是江苏省如东县地税局的56位“爱心妈妈”。她们用23年的爱心行动,在地税行业,在整个如东,托举起新时代社会成员志愿服务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度。

  “要不是阿姨向我伸出双手,我可能永远都生活在大山里”

  1997年仲夏,沈虹从一本杂志上看到广西少儿基金会呼吁社会关注贫困失学儿童的报道,文章末端的一张照片引起了她的注意。“那是我与秀琴‘母女情缘’的真正开始。”时隔20年,沈虹仍记忆犹新。

  连续好几个晚上,初为人母的沈虹总是梦到杂志上的女孩。三天后,她拨通了广西妇联的电话,表示想要资助这个孩子。

  同一时间,2250公里以外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母施村达朗屯遭遇了连日的暴雨,壮族女孩岑秀琴正跟着父亲修补摇摇欲坠的房子。岑秀琴弟弟妹妹们坐在湿透的窗前大哭,三天前去乡里赶集的母亲至今未归。开学已经十来天了,但年幼懂事的秀琴知道,父母没有能力供她读书。

  大水退去,秀琴在山头眺望,第一个等到的竟不是母亲,而是乡妇联的一个阿姨。她告诉秀琴的爸爸,江苏南通市如东县有个好心人想资助大女儿秀琴读书。

  一周后,沈虹将2000元资助款寄到秀琴的学校,相当于秀琴两年的学费。“之后的多年里,我不仅经常收到现金、衣物,还有阿姨写给我的书信。”秀琴说,她越发好奇沈虹阿姨长啥样,无数次梦到她们相见的场景。

  2004年夏,秀琴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连云港某高校录取,成了山窝窝里第一个走出来的大学生。同年8月28日,对于这对“母女”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时刻。秀琴背上行囊离开了生活22年的小山村前往江苏,第一站便是如东。出站后,秀琴第一时间便认出了人海中的沈虹,直接扑到了她的怀里。“虽然素未谋面,但直觉告诉我就是她。”秀琴回忆,那一刻,她们紧紧相拥,没说一句话。

  秀琴的大学生活忙碌而有序,每年春节,沈虹都带她回自家过年,还专门为她准备了一间屋子,布置成她喜欢的风格。

  秀琴告诉记者:“要不是阿姨向我伸出双手,我可能永远都生活在大山里。”

  传承大爱的完美循环

  在如东地税六分局工作的程飞云身上,藏着一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

  “那时要不是有局里‘爱心妈妈’的资助,我全然没有今天。”程飞云回忆,初三那年,她的父母双双患病,本就贫困的家庭瞬间陷入了绝境,继续读书几乎不可能。

  “那时候我以为,这辈子就只能这样了。”程飞云说,她没想到自己的遭遇竟然引起了如东地税“爱心妈妈”的注意。“我辍学还不到一周,学校老师和‘爱心妈妈’们找到了我,把我带回了课堂”。也是得益于“妈妈”们的鼓励,程飞云顺利考取了大学。

  “长大后,我想成为她们!”考上大学的程飞云在心里默默许下这样一个志愿。于是,她填报了财税类专业,毕业那年报考了如东县地方税务局,并如愿被录取。

  从那一刻起,曾经受“爱心妈妈”资助的程飞云,也如愿地成了一位“爱心妈妈”。她努力工作、乐于公益,长期资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如今每到周末,程飞云和同事们总会前往如东县逸夫特殊教育学校,“爱心妈妈”们坐在残障儿童中间,为他们讲故事,帮他们处理内务。她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语,与失聪儿童实现基本交流。

  从最早的“爱心妈妈”洪美,到60后的沈虹、管玉屏,70后的周小琴、王卉,再到80后的程飞云、汤皓澜,她们因工作会聚于如东地税局,因善缘而成为“爱心妈妈”群体,改变了千百名困难儿童的人生轨迹,实现了传承大爱的完美循环。

  同“诚”效应 传递爱的真情实举

  “爱心妈妈”的行动,正在如东形成涟漪效应。

  在“爱心妈妈”周小琴的发动下,岔南中学95届同学会成立“炭基金”,帮助岔南学生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雪中送炭。

  “爱心妈妈”汤皓澜的身体力行深深地影响着丈夫。回江西老家过年时,汤皓澜发现老家村里大量的留守儿童,老人大多只能照顾这些孩子的生活,却无法给孩子们更多的教育。她立即动员丈夫利用讲故事的特长,给孩子们“补补童话课”。看着孩子们听得出神的神情,夫妻俩想,等我们回到如东了,这群孩子怎么办?谁来给他们讲故事?这对爱心夫妻一商量,立即拍板,开通公众号,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听故事的幸福。于是,公众号“兜兜爸爸讲故事”就这样在江西农村诞生了。

  受“爱心妈妈”沈虹影响,同事张华成为一位闻名如东的“爱心爸爸”。张华了解到沈虹正在捐助的岑秀琴还有个妹妹,10多岁了还没上学,张华说“交给我吧”,这一说就是二十几年,直到孩子大学毕业。“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家境贫寒。那时想如果有人帮我一把多好。虽然我现在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但条件比过去好多了,能帮帮困难的人就帮一把,碰到什么事就做点什么。”张华说。

  “爱心妈妈”带动出了更多的“爱心爸爸”,带动出更多的爱心志愿者,让爱心在如东这座小城汇聚成一股浩浩荡荡的正能量,成为城市最美的LOGO。

  在如东,还活跃着一批像地税局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一样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企业职工,有的是老板,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志愿者。目前,如东县共有166612名志愿者,514支志愿服务团队,他们汇聚成如东志愿服务浪潮中的朵朵浪花,传递爱心、传递文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56位“爱心妈妈”秉承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开展志愿服务,用帮助一个人的真诚,融入一座城,带动一座城,用23年的爱心行动传递爱的暖流,传递诚的意志,忠实践行“厚德笃行”的如东精神。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1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