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新“北京8分钟”将绽放冬奥舞台

2018-02-21 02: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在将于25日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作为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的北京将奉上8分钟的文艺表演。目前,团队成员已抵达前方,正按部就班地进行彩排。主创团队表示,这次从理念到表现手法,都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有本质不同,将用高科技的手段展现现代中国,以及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相聚北京这个主题。

  17日,包括总导演张艺谋、主创团队以及演员在内的200多人抵达平昌,当天晚上就与先期抵达的技术团队在闭幕式举办地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了技术测试。18日晚,他们在该体育场进行了两次独立彩排,21日和23日晚将与韩国闭幕式表演团队进行联合彩排。2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江陵的关东大学体育馆里看到,参加本次演出的演员全部为男生,他们正在进行拉伸等体能训练。

  北京文艺表演团队总人数为200多人,北京体育大学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邢志伟是参演人员之一。他说:“我们每天都会根据教练的安排进行动作和体能训练。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对场地的适应,其他都没有问题,一切都很顺利。我们已经去过闭幕式场地两次了,有新鲜感。我是去年11月被冬奥组委选拔成功的,当时考察人员检查了我的身高、体重,还有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和技术水平。能够为自己的国家奉献一份力量,为国家争得荣誉,我感到非常骄傲,也很激动。”

  如何通过这8分钟,让人对北京冬奥会产生更多期待?邢志伟说:“就像张艺谋总导演所说,我们要体现的是这几年中国科技的进步,以及崭新的面貌。我们没有回家过年,但是家人会在电视上看到我们演出,这是很高兴的事情。我们对北京冬奥会都很期待,这是自己国家的体育盛事,我们要表达出欢迎各国运动员的意愿。”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通过红灯笼、茉莉花等中国元素,首次在奥运会闭幕式舞台上集中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据了解,本次“北京8分钟”将大量采用新技术,其中包括可移动的装置平台等。总制作人沙晓岚介绍,前期技术团队本月11日就已抵达平昌,演出设备运抵之后,争分夺秒进行组装测试,现已按照预定时间全部组装完毕。鉴于当地的低温和大风天气,相关设备均在国内经过抗风抗冻测试,可以在每秒8米的风速和零下25摄氏度的天气条件下正常运转。

  沙晓岚说:“这次的8分钟表演与雅典有本质区别,从理念到表现手法完全不一样,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在雅典的8分钟,按照总导演的话,想要在8分钟内把中国灿烂的历史文明都说清楚,其实不太容易。这次完全不同,从开始创意时就不再讲5000年文明,而是用现代科技手段、用艺术的手法,表达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相聚北京这个主题。这次的演出将会非常唯美、单纯和超前。”

  此前,“北京8分钟”在北京昌平排练,为了尽可能贴近实战,在昌平排练的场地全部按照1比1模拟实际场地布置。为了达到最好的转播效果,他们还与奥林匹克转播公司团队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并在昌平排练基地拍摄了录像样片,告诉对方如何以最好的镜头语言呈现“北京8分钟”。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