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零下43℃,他们巡逻在边境线上

2018-02-22 06: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零下43℃,他们巡逻在边境线上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赴陆军某边防连调研日记

光明日报通讯员徐连宗、光明日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前不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调研组从上海飞赴驻中蒙边境某边防连展开调研。他们走巡逻路线、登观察哨所、进连队班排、访党员干部,聚焦备战打仗这一主题,调研政治工作如何充分发挥“战斗力+”的效能,为学院贴近实战改进政治指挥员的培养方式提供第一手资料。边防官兵戍边守疆的家国情怀,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敢打必胜的坚强信心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1月24日 最低气温-43℃

  骑马巡逻,途经国门、界碑

  边关遥远,地广人稀。上午10时,调研组一行4人到达营区。带队的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队组织工作教研室主任任龙。任龙在手机地图上点开“附近搜索”,手机显示:你搜索的地方太荒凉,没有明显目标。从营区往四周远眺,白茫茫一片,除了几只乌鸦的叫声,就是阵阵风声。连队干部说,这里最大的噪音就是鸟鸣。营院内,官兵们精心雕琢的雪雕惟妙惟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有党旗党章,有观察哨所,有雪地巡逻车。白色雪雕上12个红红的大字:“逐梦前行”“铸梦强军”“筑梦北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当天是农历“腊八”。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巡逻不到30分钟,官兵们的眉毛、眼睫毛上已挂满霜花。即使面对面,也只能看到对方眼珠在动,别的表情就没有了。和调研组一起巡逻的有两名副班长,一名叫纪尚宣,山东青岛人,一名叫蒋荗岗,四川达州人,都是服役5年的老兵。问他们苦不苦,他们说苦;问他们累不累,他们说累;问他们后悔不后悔,他们却坚定地说不后悔。如果组织需要,他们会继续选择留队,将习主席的嘱托牢记心间——“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晚上,正赶上旅里召开《奋进新时代》2017年颁奖晚会,晚会通过视频直播传达到每个连队,每名官兵。这个连队除荣膺“全面建设先进连队”称号外,还斩获诸多奖项,特别是晚会为荣立二等功的贾明山连长诵读的颁奖词,让连队会议室沸腾起来——

  “都说你是三角山上的小白杨,白桦品格最高尚;都说你是兴安之巅的樟子松,挺立哨位意志最顽强;都说你草原胸怀最宽广,胸怀祖国敢担当;都说你战马雄风最敢闯,扎根北疆献国防。你艰苦环境下磨砺,本职岗位上成长;你挥洒青春满腔赤诚,坚守哨位无上荣光。”

  自从习主席视察后,全连官兵时刻牢记领袖的殷切嘱托,刻苦训练、枕戈待旦、精武强能,练就了一批像贾连长这样的“边防通”“活地图”。贾连长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颁奖词,是对全连官兵的褒奖。白桦品格、樟松意志、草原胸怀、战马雄风是边防连官兵的精神刻画,早已融入血脉,化作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1月25日 最低气温-43℃

  登上三角山哨所,聆听“相思树”的故事

  清早,在连队吃过早饭,调研组赶往三角山哨所。三角山哨所是这个连队的观察哨,海拔1000多米,沿58级台阶而上,就到了哨所的制高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樟子松,松叶间挂满积雪,松枝上披着几条宝蓝色的哈达,这就是“相思树”。树的两旁各立着一块木板,左边写着歌曲《哨所的相思树》,右边写着相思树的故事:1984年5月的一天,连长李相恩带队乘马巡逻,归途经哈拉哈河时突遇大雨。为了确保战友们的安全,他先下河探路,还没走到河心,湍急刺骨的河水惊了战马,连人带马被河水卷走。战友们搜救了4天4夜,喊破了嗓子,熬红了眼睛,连长也没回来。连长妻子郭凤荣闻讯后,抱着两岁的儿子赶到连队,在哨所前守望了3天3夜,也没有等到丈夫归来。第二年春天,郭凤荣在哨所的最高处栽下了这棵树,期盼着丈夫回来。2010年9月她因癌症辞世,临终前唯一的要求就是,将她骨灰的一部分埋在河对面的山上,一部分撒在丈夫牺牲的哈拉哈河里,去陪伴丈夫。

  这样的故事并不是孤立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可能发生,这正是军魂在基层部队的生动体现。现任连队指导员窦虹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边防部队,谈了几年的女朋友吹了。但他不怨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能强求。”后来,这位90后的指导员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一见面就告诉对方自己是一名边防军人,平时顾不上家,更谈不上和她花前月下。没想到这些都未能动摇姑娘的芳心,铁了心嫁他,现在两人已经有了一岁半的孩子。“平时通过微信视频和爱人聊聊天,听听孩子咿呀学语的声音,心里挺满足的。”窦虹杉说。

  关于相思树,有太多的故事。连队官兵结婚,谁都忘不了给相思树献上哈达,爱人来队探亲,都会登上哨所,听听相思树的故事。去年6月,从海防部队调入连队的战士曹徽、王泽群郑重地把自己从海岛带来的海水、泥土、贝壳等埋在了哨所相思树下,表达了扎根边防的决心。24岁的曾健虹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去年从广州入伍来到边防连。小伙子透露,他和女朋友谈了3年多了。“她挺支持我工作的,每次电话都会鼓励我。”

  1月26日 最低气温-43℃

  乘车巡逻,颠簸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26日,调研组和官兵们一起乘车巡逻。临行前,带队干部孙金岗排长认真组织验枪、检查装备、明确要求、登车。在车上,他告诉大家,这条路是比较颠的。到底有多颠?他讲了一个故事。一位上级领导来检查勤务,一路颠簸下来,他发现手机上的计步器显示走了10万多步,其实他是一直乘车巡逻的。孙排长的故事还没有说完,巡逻车忽然陷进雪坑里走不动了。调研组成员和官兵们一起下车,又是铲雪,又是垫坑,又是推车,折腾了20分钟才重新上路。巡逻路上,孙排长带领调研组人员查边情、访牧民,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在一片空旷的雪地上,孙排长指着不同形状的印记,详细介绍哪个是野兔的,哪个是狐狸的,哪个是行人经过的,一边说一边拿出工具进行测量计算,说得调研组成员心里那叫一个服。

  其实这次巡逻前,连队干部特别交代,这条路每年大雪季节都特别难走,每次勤务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巡逻,官兵们习惯称这条路是“党员先锋路”。调研组成员发现,连队党员都在胸前别着一枚红色的党徽。早上起来清扫落雪,大部分都是佩戴党徽的官兵。连长贾明山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从营区到三角山哨所2.2公里,每天都需要清扫积雪确保安全,这个任务都是连队党员干部承担。就在调研组到达连队前一天,连队的另一条巡逻路被大雪封了,贾明山带领党员突击队,一大清早就去清理,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打通了巡逻道路。

  说起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战士王挺说,去年夏天,三角山哨所需要运煤上去。原定是哨所执勤官兵去完成任务,可等哨所官兵们准备搬运时,发现煤不见了,连长带领着党员突击队把煤运完并整理好了场地。王挺看到连长时,他正在与大家合影,每名官兵的脸上都是黑黑的、亮亮的,只有在他们笑起来时露出的洁白牙齿和胸前鲜红的徽章最显眼。

  调研组返回营区时已是傍晚,营区外的雪坡上杀声震天,原来官兵正在进行雪地拉练,他们以这样的方式纪念习主席视察连队慰问官兵四周年。

  调研感言

  人是要有一点儿精神的。对军人来说,这种精神就是对党的忠诚之心,对祖国的守卫之志,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一代又一代的边防官兵将这种精神内化成崇高的信仰,燃烧为无尽的力量,以白桦的坚韧顽强,面对生死考验;以樟松的吃苦耐劳,面对艰难曲折;以草原的宽厚包容,面对荣辱得失;以战马的忠诚骁勇,面对血雨腥风。这种精神深深扎根,催生了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忠诚永在。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