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子冰壶无缘冬奥会四强

2018-02-22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平昌冬奥会】

  实力有差距 配合欠默契

中国女子冰壶无缘冬奥会四强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中国女子冰壶队21日上午以4比8负于索契冬奥会亚军瑞典队,从而以4胜5负的成绩止步于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阶段的争夺,无缘四强。赛后,小将刘金莉和麻敬宜忍不住流下泪水,王冰玉和周妍这两位经历三届奥运会的老将则保持镇定,她们与教练和领队一一拥抱,向这个赛场告别。

  在2010年于温哥华冬奥会上历史性摘得铜牌后,中国女子冰壶队已经连续两届冬奥会未能进入四强,状态呈下滑趋势。教练谭伟东说,这支队伍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王冰玉、周妍前年回归,去年7月份队伍才正式组建,准备时间比较短,在一起配合的默契度包括技术的准备还不够充分。

  33岁的王冰玉是冰壶老将,她与柳荫、岳清爽、周妍组成的队伍曾在2009年世锦赛上夺冠,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铜牌,在索契冬奥会获得循环赛第七名后功成身退。进入平昌周期,中国冰壶女队一度青黄不接。2016年,已结婚生子的王冰玉和退役后当老师的周妍“火线”复出。

  对今天输给瑞典的这场关键之战,王冰玉感到非常遗憾,她提到今天中国队一直处于追分状态,尽管四名队员一直都在努力,但瑞典队实力很强,并没有给中国队什么机会,“对手完成得确实很好。”

  谈到这届冬奥会状态不佳,王冰玉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在这个冬奥周期,中国队在经过队伍调整之后,队员从能力上比较欠缺,在参加高水平比赛获得胜利的经验上比较少,“其他的欧美强队进步都很快,我们现在只能说是拼命追赶,尽量维持在某个水平线上,还是跟她们有一定差距的。”

  本次冬奥会的比赛场地江陵冰壶中心曾经举办过2009年冰壶世锦赛,那一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就在同一块场地上拿到了首个世界冠军,可以说对这座场馆记忆犹新。王冰玉坦言9年前的夺冠那一幕一直难以忘却,她很开心9年前拿到冠军的时候自己没有错过,9年后站在奥运会的赛场,她依然开心自己没有错过。“很享受跟这样一个新队伍一起在奥运会的球场比赛,我也希望大家从这届奥运会当中吸取更好的经验,为了2022做准备。”说到这里,王冰玉有些哽咽。

  周妍也表示,她跟王冰玉复出20个月,跟现在这支队伍一起配合不到一年时间,经历了奥运落选赛和冬奥会比赛,大家都是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周妍表示,比赛结束是个新的开始,“不管以后是不是站在赛场上,都会继续支持冰壶”。

  尽管中国队未能进入半决赛,但谭伟东表示,队伍的总体表现与赛前预期一致。谭伟东坦言,冰壶在中国仍然是小众项目,主要瓶颈在于场馆的缺失,很多人想参与进来却没有机会。因此,冰壶训练发展的道路非常艰难。“中国队只能靠少数人到国外去训练得到提升,一旦有人不能坚持,就会出现青黄不接。现在逐渐开始建造新的专业的冰壶场地,对将来冰壶的发展会有巨大的帮助和提升。”谭伟东说,如果有更多人参与到冰壶项目中来,运动成绩会提升更快。“希望这次冬奥会的胜负得失能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带来更大的帮助。”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