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女婿眼中的深圳故事

2018-02-22 06: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王子墨

  2018年狗年春节,是埃及人迈迪在中国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也是他首次在中国妻子老家过的春节。2017年,迈迪成了一名中国女婿。

  “我第一次来深圳是1997年。那个时候不仅外国人进深圳要护照,就是中国人进深圳也要一堆手续。”回想20年间,迈迪感慨中国的变化之大。他是一名商人,长期往来于欧洲、中东与中国。“中国的变化有多快?这么说吧,在我看来,每过6个月,就像是另一个国家”。

  初来深圳时,迈迪见识到了深圳速度。“这里的每一个人,在会议室里,在饭桌上,在路边的闲聊中,谈的都是开公司、找业务,从政府机关到普通市民所有人的心思只有一个,就是发展,效率非常之高。”这么多年,迈迪一直没有学会中文,然而这并没有影响他的事业,“不会中文其实没什么影响,中国的国际化程度已经很高了,深圳的人也非常务实,哪怕说外国人,只要与人坦诚相待,几乎不会有什么交流障碍。”

  但在迈迪这个外国人看来,这也有美中不足,“那时中国人给我的总体感觉就是,只要赚钱就行,其他的都不重要。比如他们不太重视享受生活,只是不断地重复辛苦的工作”。

  然而这次来,迈迪有不同的发现。迈迪这次来中国,还与妻子去了一趟广东省河源市。“我们住在当地一个宾馆里,宾馆里的人穿着非常得体,举止也很文明,都是一家人来旅游的。中国人已经不只是重视物质积累,而是更注重精神方面的修养,更看重生活的乐趣了。”迈迪环顾了一下与记者相约采访的餐厅,“深圳就更不用说了,几乎每天都有新开张的高档餐厅,中国人越发追求更精致的生活了。”

  在迈迪看来,深圳不只是发展迅猛,更能提供一种精神上的归属感。他把居住过的城市根据喜爱程度排了个名:家乡埃及亚历山大第一,葡萄牙的里斯本第二,深圳第三。“但这次来深圳,可能这个排名又得变了,亚历山大和深圳并列第一。”

  迈迪讲述着他在深圳、在中国的故事,同时,他又预感到未来必将有更多的故事上演。迈迪和妻子现在常住阿联酋的迪拜,接触世界各国的人,“现在从欧洲到中东,夸张点说,沿线的每一个地方,那里的每一个人,都在谈论‘一带一路’,他们都期待着中国提供的无限机遇”。

  在采访的最后,迈迪给记者展示了一个价签都还没剪掉的中国品牌背包,是来的路上路过一家商店,他一眼看中买下的。“我很喜欢中国商品,它们质量上乘、设计前卫,在国外也越来越常见。”说罢,迈迪握住了妻子的手,笑着说:“我喜欢中国的一切,当然,最喜欢的永远是我的妻子。”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