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8-02-2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吴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明确提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而且号召全党,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同样需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

  坚定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重拳反腐、铁腕反腐,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猛药治疴、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在反腐败问题上,如果前紧后松、忽紧忽松,就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反腐败斗争从胶着状态到形成压倒性态势,是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巨大成绩,必须倍加珍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成果。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反腐败,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才能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标本兼治始终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在腐败问题多发高发频发,腐败案件出现窝案、串案等情况下,治标能为治本赢得时间和空间,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深化标本兼治,就有着深刻含义:既要以治标促进治本,又要以治本巩固治标,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二者相互结合、有机统一,才能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关于治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关于治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标本兼治,惩治、预防、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综合施策,就能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既要抓“关键少数”,也要管“绝大多数”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其中一条是: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我们要长期坚持和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

  纵观十八大以来的“打虎”成绩,查处人数之多、官位之高、涉及面之广,历史上前所未有,展现了我们党严惩腐败、赢得民心的坚强决心。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反腐败斗争就要突出重点,紧盯和严查六类人群:第一类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第二类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干部;第三类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第四类涉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第五类涉及审批监管、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腐败;第六类涉及基层腐败、涉黑“保护伞”。严肃查处这六类人群,教育管好绝大多数,才能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群众身边的腐败损害百姓切身利益,透支党的信用,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心系人民的情怀去联系群众,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任。

  人心向背是关系政党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就要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救济救灾款物“伸手”的人决不手软。要聚焦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领域重点工程,深挖严查污染防治、环境保护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要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只有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巩固党执政的基层基础和群众基础。

  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是一种信念和决心,是一种宣誓和保证,更是一种义无反顾、勇于担当的追求和境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吹响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号角,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3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