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邢台:“两会一约” 移风易俗

2018-02-2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气正风清过佳节】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闫丽静

  今年春节,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西侯兰村的闫建国老人给三个孙子、外孙每人买了两本书,替代压岁钱。“过去,村里连发压岁钱都攀比,你给100元,我就给300元,最高的上千,这对咱农民而言,都成负担了。”

  用书代替“高昂”的压岁钱,老闫这一时髦的做法得到很多村民点赞,村党支部书记闫文凤准备把限制压岁钱这一条写进村规民约。

  类似的“攀比风”“人情债”在农村并不少见,春节是婚嫁活动、人情往来的密集期。对此,邢台市文明办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发出倡议书,号召各地充分利用“两会一约”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我市把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载体,以‘两会一约’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全市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介绍。

  “两会一约”即红白理事会、乡贤评议会、村规民约。

  红白理事会,“理”出节俭风。在该市南和县闫里乡宋台村村民礼堂里,摆放着近30张桌子,免费供村民办红白事使用。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中波介绍,为改变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早在2000年,村里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负责操办村里的红白事,并严格控制红白事宴席用烟、用酒和饭菜费用标准,每年可为群众节约近50万元。

  去年,该市所有行政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事办理制度,在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参与人员范围、动用车辆数量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红事宴请范围主要为亲戚朋友,规模10桌左右,每桌花费120元左右;白事一般不摆酒席,以大锅菜为主。和以前相比,每宗红白事花费节约3000~5000元,人均减负50元左右。

  乡贤评议会,“评”出好村风。2017年以来,邢台市90%以上的农村成立了乡贤评议会,由村中威信较高、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等组成,组织村民对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和不赡养老人等不道德行为进行评议,教育引导村民摒弃婚葬喜庆活动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去年,全市共开展各类道德评议活动6500余次。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娶儿媳、嫁闺女、破旧俗、创新意;丧事简、不挑剔、归公墓、省土地……”广宗县南寺郭村将本村的村规民约概括提炼成三字经,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在倡导红白事移风易俗方面发挥了作用。

  截至目前,该市所有的行政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90%以上的村建立了乡贤评议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陈规陋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农民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