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里再创业

2018-02-24 0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游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富有经验的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久歇无久力,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

  光明日报2月23日刊登署名“宣言”的文章《艰苦奋斗再创业》,用泰山“快活三里”的故事来形容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后克服风险、战胜挑战再创业的必然性和必要性——纵观历史演进、世间万象,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个人、家庭,往往在摆脱枷锁、拯救危亡的时候能够迸发出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往往在摆脱贫困、解决温饱的时候能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一旦有所转变、有所成就,斗志和激情就容易消褪,干劲和闯劲就容易松懈,徜徉在“快活三里”,失去了对“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追求。

  中华民族向来以特别能吃苦和讲究节俭著称于世,艰苦奋斗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崇高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无论在什么时代都能够为后人提供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

  艰苦奋斗再创业,是对我们来路的肯定。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凯歌行进,就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从未停歇不断再创业的奋斗史。从上海、嘉兴到南昌、长沙,从井冈山到瑞金,从延安到西柏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闯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革命道路;从《共同纲领》到第一部人民宪法,从推进土地改革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从过渡时期总路线到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开拓,从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到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有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经济基础;从小岗村到深圳湾,从传统型社会向现代型社会转型,从封闭型社会向开放型社会过渡,改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此形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循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坚定自信、万众一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不忘来路,更思前行。经过长期积累和不懈奋斗,我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到新高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光明前景。行百里者半九十,“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决不能”是警示,是告诫,更是期望。砥砺奋进的新时代,面向未来艰苦奋斗再创业。这需要我们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不怕牺牲、勇于战斗的革命精神,不畏艰险、不惧困难的苦干实干,更需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练就高强本领,唯有如此方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为了人民更加幸福、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实现复兴,我们将用艰苦努力、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