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游戏的利与弊

2018-02-24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沐歌(北京师大附中高三学生)

  进入21世纪,数字游戏发展很快,经历了家用游戏机、单机游戏、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时代,同时也出现了益智类、体育类和策略类等游戏。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竞赛项。2014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了1144.8亿元人民币。

  数字游戏持续火热,吸引许多青少年参与,由于数字游戏以数字设备为道具,可以让游戏者在虚拟世界中与网络模拟对象进行交互,结果让许多人沉迷其中,也由此引发了一些争论。

  我认为,数字游戏具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玩游戏的时间和程度必须要控制。在家长的有效监控和引导下,游戏或许还能成为青少年学会自我管理的一个契机。

  游戏属于人类自发活动。游戏最初伴动物而生,各种动物为了熟悉生存环境,彼此相互了解,练习竞争技能,进而获得“天择”的本领就开始了追逐、打闹等游戏活动。人类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从儿童开始也参与多种的游戏活动,如投掷、下棋、竞技等。数字游戏是伴随着科技的进步而产生的,也并非是一种单纯的娱乐活动,比如海豚出版社翻译出版的《数学游戏书》之所以广受欢迎,就是因为它有培养提高智力水平的目的。数字游戏有积极作用,比如,它能够激发游戏者去了解并掌握计算机技术,基至影响他们的职业选择,有志于加入游戏编程行业之人阅读的《游戏编程入门》十年来畅销不衰,正是这方面的例证。此外,在网络游戏中,游戏者要交流、协作,遵守共同的规则,不断清除活动中的自我中心倾向,培养守序、负责的意识和理念,同时也能宣泄一些平时积累的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状态等等。

  但是,数字游戏再真实,也是虚拟的,它不是人生,更代替不了学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的交往和家长们的相伴。我们学生还处于学本领的阶段,要靠刻苦学习体现自身价值。对于并非职业电竞选手的广大青少年而言,游戏是供人娱乐的,是虚构的,而生活是现实的,是严肃的。健康游戏者能保持正常心态,能控制时间,有丰富的业余生活,在娱乐中获取知识,而不是沉迷其中并自食恶果。因此,玩数字游戏有积极作用,但对青年学生来说,必须建立在一定规则的前提下。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4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