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科技兴军”概略

2018-02-2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涛(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博士生)

  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像一对孪生兄弟,在人类漫长的军事斗争发展史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现代化进程中,科技之魅力愈加突出,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始终坚持“科技兴军”的理念,在军队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国家战略部署中重视“科技兴军”。“技术制胜”是支撑美军发展强大的核心,并在历次抵消战略中被传承和发展。在常规军力优势相对衰落的背景下,2014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旨在将竞争焦点转移到自身优势领域,确保美军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和主导优势。包括查克·哈格尔在内的美国官员和学者梳理出影响未来战争模式发展的3D打印、机器人、大数据、先进制造等若干关键技术,据此,美国国防部在硅谷设立国家级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培育先进技术。而俄罗斯在普京强调“国防工业现代化改造是国家最优先任务”的背景下,一方面补齐国防工业短板,另一方面十分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提出“创新型军队”“战略性空天战役”等新学说,设计涵盖战略指导、作战构想、技术支撑的一整套未来战争体系。

  注重以军民融合助推“科技兴军”。国力和国防的双赢,是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通过军民融合发展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是世界主要国家富国强军双赢的路径。美俄由于不同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机遇,在军民融合路径选择上有所不同,但却殊途同归。据统计,美国军用和民用关键技术中有80%相通,俄罗斯的军民通用关键技术达70%。美国采取军民一体化路径,对军方、军工企业以及军工部门进行了调整改革,鼓励军政部门积极和企业间合作。美国高新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战略制定与组织实施机构“达帕”(DARPA),在民用领域转化为诸如互联网、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合金材料等一大批具有巨大经济效益的重要成果;而国防科技创新试验小组(DIUX)更注重外部创新,打破美国国防部的围墙,让来自外部的创新注入国防建设,成为创新系统的新血液,使美军保持全球技术领先优势。俄罗斯采取“军工转化”路径,着眼将苏联时期积累的国防工业实力转为民用,多次制定国防工业军转民纲要和计划,并把国防工业军转民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同时,建立双向互惠互利的军民联合集团,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增值军民两用技术,实现了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依靠人力资源推动“科技兴军”。美军在人才建设方面最突出的特点是,重视人力资源规划,并且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和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理论方法和制度体系。同时,又随势而动,大力开展人事制度改革,打造应对新世纪多种挑战的“未来部队”,使美军人才培养符合21世纪需求,进而维持其人力资源优势。俄军始终将“人”作为应对未来战争的核心要素,尤其注重增加俄武装力量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军人科技素质。例如,从2013年开始,俄军快速推动高科技队伍建设,3年时间内先后在空天军、海军等单位组建14支科学连,通过引进高科技人才,大幅提升在网络、机器人等新领域的竞争力,有效解决在作战指挥、建设发展方面的科技运用问题。科学连组建后仅一年时间,就取得了“骄人战绩”,共申请发明专利25项,提交咨询建议50多份,发表论文100多篇,还研发了大量的软件、3D模型和固件设备等。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4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