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盈江微讲堂:讲好身边故事 激发脱贫动力

2018-02-24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2月18日晚,正月初三,中国·盈江2018花海乡村文化旅游节如约在云南省西部边城盈江县开幕,伴着梦幻灯光和欢快音乐,傣族、景颇族、傈僳族、德昂族、阿昌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纷纷登台,用歌声和舞蹈尽情抒发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对美好生活的幸福心声。

  盈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德才告诉记者,每当有节庆日、农事活动等,县里就会结合脱贫攻坚适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

  地处云南省西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北部的盈江县,其西面、西北、西南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214.6公里,为德宏州最大的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了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盈江县立足县情,采取微讲堂、小榜单、大舞台等形式,坚持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穿脱贫攻坚工作中,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幸福小康要来到,生态文明最美丽,绿水青山要积极,脱贫攻坚有力量,乡村振兴红旗飘……”这是弄璋镇古里卡村里的女子护边队在微讲堂上歌唱自己编写的歌曲《党的恩情比海深》。

  在“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中,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等入脑入心,盈江县采取“宣讲规模小型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的“五化”方法,走村串寨,深入田间地头,不漏乡、不漏村、不漏组、不漏户讲身边的脱贫故事、成功案例,广泛宣传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心怀感恩的观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强、自信、知荣辱、争当模范。还注重将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将报告语变成家常话,使宣讲更加符合群众口味,浅显易懂又有理有据,让感恩主题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一年来,全县共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42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30余万人次。

  除了微讲堂,盈江县还充分利用大舞台唱响富民音,以小榜单引领新风尚。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把百姓大舞台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组织基层文艺骨干、乡土能人将自强诚信感恩内容编排成山歌、快板、小品、傣剧等节目搬上舞台,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直观地进行科学理论普及,变“正规教育”为“生动说唱”,把抽象的理论讲具体、深邃的精神讲生动、宏观的政策讲实在,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全县编辑快板、歌剧、小品2000余首。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仁、义、诚、敬、孝”为主要内容的“善行义举榜”建榜工作,与“最美”评选、五好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等评比活动相结合,将身边的典型人物、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示,倡导文明言行,践行道德规范,让群众比有方向、学有榜样,全县上下涌现出了刀胜华等一大批光荣脱贫示范户。

  通过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自强不息,人人心存感恩”“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等思想观念,如今在盈江城乡已经深入人心,为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4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