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改革 谋发展

2018-02-24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短评

  作者:赵秋丽 华挺

  东风解冻,雨水滋润,春回大地,万物萌动。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就吹响改革号角,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令人为之振奋鼓舞。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山东省勇于创新,敢想敢干,在一些重要历史时期、关键节点,都能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多次为全国创造了发展经验。今年山东省以抢抓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步伐,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

  山东省是传统经济强省,工业、农业均有较强实力,2017年山东省GDP总量突破7万亿大关,位居全国第三名,同比增长7.4%,经济总量与增长速度可嘉。不过,2017年山东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排名第10,与其GDP总量排名不相符,需要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让齐鲁人民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改革不仅要革新除弊,更重要的是惠及百姓,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改革开放的获得感。

  从数据来看,山东省经济结构不太合理,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能耗、污染靠前,新兴产业总量偏小,国企占比较大,民营企业占比较小,创新活力不足,与广东、江苏、浙江等省经济差距较大,整体改革缓慢等问题较为突出。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获取的宝贵经验。山东省面临的各种问题,都应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下,通过体制创新、市场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等,释放市场活力,激活创新精神,赶上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浪潮,闯出新的发展天地,并在发展中探索总结经验,解决实际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力推进,传统落后过剩产能逐步淘汰,新兴产业则大步迈进、蓬勃发展,呈现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格局。山东省获批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和政治意义,标志着山东省将再次抓住历史机遇,勇于贯彻“走在前列”精神,为实现腾笼换鸟、浴火重生而努力拼搏。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4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