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坚定信念 艰苦奋斗

2018-02-2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两次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奋斗,盛赞这种精神、力量、热情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

  光明日报2月23日刊登署名“宣言”的文章《艰苦奋斗再创业》,回望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要秉持更加坚定的信念,不断在已有的基础上,担当使命、抓住机遇,用艰苦奋斗这一重要法宝,创造幸福生活、体悟幸福真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出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荣光。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传承至今的革命精神。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敏锐地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源于崇高信念所铸就的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带着复兴梦想所催发的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气象,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特点、顺应时代潮流,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创业,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激发出亿万民众勤劳致富的澎湃热情,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斗转星移、岁月更替,当历史的指针拨向新时代,当我们这代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唯有一以贯之地保持好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生龙活虎,气象一新”。

  艰苦奋斗再创业,要以新时代的思想为指引。辨方位而正则。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再创业的规划书、任务书,只有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才能更加坚定信念,将这张最美蓝图变为现实,让复兴梦想行稳致远。回首过去五年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无数杰出的奋斗者都留下了自己的绚烂一笔,风云际遇、勇担使命,为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功业。

  艰苦奋斗再创业,需要练就高强本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会遇到新的问题和挑战,只有抓住新的历史特点,努力学习,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最终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广泛而深远……这都要求我们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提高本领,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规律,苦干、实干加巧干,交出高水平的答卷。

  身处伟大的时代,唯有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才能成就个人的辉煌,才能完成民族的复兴,才能不负历史的嘱托。“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沿着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的美好蓝图,艰苦奋斗再创业,我们必将驶抵梦想的彼岸。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5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