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蓝画境意绵长

2018-02-2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映画心语】

  作者:王雅平(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授)

  蓝色于我是一种可听、可感的色彩。在缤纷的颜色中,唯有中国青花瓷的青蓝让我沉醉。青花之美,美在其温润如玉的瓷质和青翠欲滴的色泽。这种蓝,仿佛能融入骨髓,化为血液,在体内循环,在脑中盘旋,令人偶尔抽离俗事,获得前所未有的审美体验。

青蓝画境意绵长

青蕴·樱(中国画)王雅平

青蓝画境意绵长

青蕴·湶(瓷画)王雅平

青蓝画境意绵长

丝海青蕴(瓷画)王雅平

  中国青花瓷画有着千年的发展史,源远流长。青花瓷画色润清新、纹饰素雅、釉色莹润,在万紫千红的彩瓷中独树一帜。青蓝色的精灵泛晕出缠枝花团,连绵锦簇;幻化出山林云烟,层叠错落,更有盘龙凤舞萦绕其间,若那远古的灵魂穿越至今。

  民间青花瓷画艺术根植于民间文化,活泼多姿、生机盎然,形神皆有平易近人之感,且乡土韵味隽永。民间瓷画与中国绘画的发展相辅相成,二者相互借鉴,互相影响,其绘画风格多大胆泼辣、线条概括、以简取胜,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民间青花瓷画与宫廷绘画理念不同,呈现出的画面效果也大有区别。前者用笔流畅、个性鲜明,一是不同于官窑瓷画的繁密、琐碎;二是强调绘画的形式之美、追求自然流露,而非宫廷瓷绘工艺所注重的规整、庄重之感;其三是打破了传统中国绘画的布局方式和物象比例,借助画家的主观处理获得动人的艺术效果和画面感染力。

  在民间青花瓷画中,青蓝的运用更见画家运笔功力。一些作品的画面形体刻画虽显夸张,却格外真切、生动。它们吸收了中国传统水墨的笔墨情趣,强调画面的意境和精神气质,更富装饰意趣与艺术张力。常读《中国民间青花瓷画》,书中精致典雅的装饰纹样、率意的花木、悠远的山水,都给予我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绘画时,我力求在作品中建立某种秩序,以呈现层次极为丰富的蓝色,在追求绘画性的同时,将古老的青蓝纹样、花卉、山水等元素转化成审美意趣和情感的载体。创作作品《青蕴·樱》时,我尝试从传统笔墨和语汇出发,在具象与意象之间寻找新的表达方式,以墨线的疏密对比营造出自然灵动的画面效果;作品《丝海青蕴》中,墨色时而厚重,时而轻薄,时而轻轻掠过留出底色,时而堆叠产生肌理,蓝色调的渐变幻化成具有韵律的结构图式。

  在我看来,只有不拘泥于传统的笔墨技法,融各方艺术精华于一炉,才能建立起艺术家个性化的绘画语言,将青花瓷绘之美与女性艺术家特有的细腻情感相融合,生发出思韵悠长的青蓝画境。画到酣畅淋漓时,作品便充溢着澄净绵长的意蕴。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