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贡彩灯点亮中国年

2018-02-26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戊戌年春节前,一场规模盛大的自贡彩灯会展2月8日晚在国内12个城市同时开启,为全国人民送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

  灯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最早可追溯到距今三千年前的周朝。此后虽朝代更迭,这一习俗却未曾中断,还随着彩灯制造工艺的发展而愈发兴盛,并在唐、宋两代到达了顶峰。彼时上元节(元宵节)不宵禁,各地纷纷举行盛大的灯会,在长安、汴梁等古都,更是“作灯轮高二十丈,衣以锦绮,饰以金银,燃五万盏灯,簇之如花树”,令人心驰神往。

  很多人感叹长大后年味没有过去浓了,不少人选择利用宝贵的长假到国外开眼界。然而,从日益兴旺的年货市场可以看出,贴春联、剪窗花、挂年画、发红包这些传统的春节习俗正在强势回归,而放鞭炮、赏花灯更是中国人最钟情的过年娱乐项目。如今,在一些大城市里虽然放鞭炮受到限制,但灯会则是一年比一年璀璨、精彩。

  而今年,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的自贡彩灯不仅点亮了盛世中国年,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天下第一灯”登上古城墙

  2月8日晚上8时许,一场热烈奔放的火舞表演正在西安明城墙的永宁门前精彩上演。演员们以“火”为表演元素,表达对来年的美好祝福和希望。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产生的强大感染力引爆了现场。这时,只见永宁门城门吊桥缓缓落下,威武雄壮的金甲武士和挑灯侍女鱼贯而出,台上嘉宾合力启动了点亮装置,会场瞬间光影四射,澎湃激昂的音乐响彻天际,贴着代表12个城市的精美剪纸的中国风气球灯缓缓升空,来自四川自贡的万盏花灯沿着南门广场—月城—瓮城—城墙被依次点亮,璀璨夺目。

2018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刘宁摄/光明图片

  西安是中国久负盛名的古都,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三千年前这里叫作“镐京”,秦汉雄风、隋唐遗韵、十三朝都会,为西安留下了极为丰厚的历史遗存。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始皇故陵、大明宫词……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化瑰宝,承载了古今无数文人墨客的浅斟低唱。而永宁门作为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拥有30余年的新春灯会历史。而今年登上西安古城墙的自贡彩灯,始于唐代,被誉为“天下第一灯”。彩灯点亮古城,历史与现代碰撞。

  亮灯仪式结束之后,陕西的文化名人和西安市民们一起登城赏灯、祈福新年。人们沉浸在这片流光溢彩、年味儿十足的彩灯世界中,感受中国年的独特韵味。

  城墙之上,万盏彩灯如繁星闪烁,千姿百态的彩灯盛景构筑起梦幻奇境。“鱼化龙”演绎惊艳动感,“鸟语花香”悦耳生动,“梦与飞翔”用巨大双翅与星云梭线营造迷幻梦境……其中一盏巨大“狗灯”极其吸睛,18米的身高超过了城墙,打破了国内运用新型材料下最大体积的生肖多彩狗灯的纪录,将中国年的祥瑞传递给世界。

自贡彩灯点亮中国年

北京欢乐谷的彩灯展。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8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流光溢彩,不仅有多种造型的彩灯吸引人们火热围观,更有各地美食、萌宠IP、精彩互动燃爆新春。各地爆款名小吃等餐饮的引入,给流连灯会的游客带来舌尖上的满足。除此之外,灯会还引入AR技术,观众用手机就能观览灯会亮点。

  年过八旬的画家崔振宽曾游览过无数次灯会,但今年古城墙上灯会的大型化、现代化、电器化和科技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崔振宽认为,长期以来,花灯主要是供把玩的,如今则主要用于展示,这与时代的发展密切相关。在崔振宽看来,彩灯与其他民间艺术一样,色彩艳丽、红绿相宜,其中包含着浓郁的喜庆含义。这样的色调艳而不俗,符合人民群众的审美。

自贡彩灯点亮中国年

四川自贡彩灯展亮相华盛顿附近的罗尔动物园。新华社发

  最让国家一级演员、西安秦腔剧院副院长侯红琴注意的则是那些画有戏剧脸谱的巨型花灯,这也是灯会主办方为西安特意设计的。侯红琴说,以往西安人过年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听秦腔、唱大戏、看灯会,希望这次灯会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传统的过年习俗。

  彩灯闪烁年味儿浓

  与西安同时点亮自贡彩灯的还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武汉、昆明、成都、宜宾、广元及自贡等11个城市。这12个城市,分布在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等区域,多为所在区域的代表城市,同时也都拥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特色。如此大规模的全国联动灯会可谓罕见,难能可贵的是,12地灯会分别结合当地的城市气质和文化进行设计,各自具备鲜明的特色和引人入胜的亮点。

  在京津两城,以“光影北京,点亮全城”为主题的灯光秀在北京欢乐谷呈现,冰雕与彩灯交相辉映,呈现“冰雪两重天”的奇景。天津欢乐谷则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世界级主题动画主角史努比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形象以及由百位“非遗”传人匠心制作的上百组璀璨花灯。

自贡彩灯点亮中国年

四川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上,几位游客用手机拍摄彩灯。新华社发

  在华东地区,85天超长跨年灯会已在上海欢乐谷重磅上演,横跨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嬉雪小镇浪漫飘雪,嘻哈狂欢派对乐翻新年,还有国际滑稽表演、龙狮争霸、绛州鼓乐、美食大庙会等中西荟萃演艺及民俗美食互动。

  在天府之国四川,成都欢乐谷引入国际知名童趣动画主角,打造百余组史努比形象大型灯组,时尚奇趣贺新年;广元剑门关结合剑阁古蜀道文化,上演一场别具一格的三国灯光秀;在自贡彩灯公园举办的第二十四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主打“中国颂歌”主题,把古代、近现代和当今的“中国元素”通过灯组表现出来,按照“高大、明亮、炫彩、精致”的要求,园内130余组彩灯展示出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在重庆,璀璨51天的灯光节点亮整个山城,在这场重庆史上规模最大的灯光节里,梦幻灯影与现代游乐完美结合,全新玩法带给大家全新体验。

  在华中地区,武汉欢乐谷奇幻灯光节以浪漫、梦幻、现代风格打造60组大型灯组,配合跨年晚会,为游客打造完美的游乐体验。

  在彩云之南,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以传统年节元素、年俗活动结合现代灯光,呈现一个红红火火年味儿十足的彩灯世界。

  在南海之滨,来自国内外数百名传统与现代灯光艺术大师共同精心打造的灯光大秀在深圳呈现,“幻象之门”“彩梦城堡”“灯霓山谷”“光域奇景”“夜魅阑珊”“极幻蓝湾”“炫彩鹏城”等七大特色主题区域,与深圳“创客之城”的形象相得益彰。

  拳拳匠心传承中华文化

  据统计,此次12城联动的新春自贡彩灯会,共邀请3000余名手工制灯人,耗时100多天,用58万余盏灯创作出600多组彩灯作品,展出面积达162.3万平方米。

  流光溢彩、欢乐祥和的中国年饱含了无数彩灯匠人的辛勤劳作。自贡彩灯的制作工艺繁复,从美术设计到立体造型、从骨架焊接到分色裱糊,近年来屡有创新,融入了不少高科技元素,每一盏彩灯都要经过成千上万道工序的打磨,每一道工序都有着十分严格的技术要求,格外考验制灯匠人们的细心、耐心和匠心。虽然不能和常人一样过一个安闲的春节,但是彩灯匠人王万洲却乐在其中。在他看来,彩灯制作不只是传承一门手艺,更是传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

  王万洲从小就向祖辈学习彩灯制作。几十年来,他目睹了自贡灯会从四川走向全国,再从全国走向世界,也亲身参与了彩灯工艺与形式的传承和创新。现在,除传统的竹、木、丝、布之外,瓷器餐具、废玻璃药瓶、蚕茧、镀膜玻璃均可作为彩灯的制作材料,近年来更是融传统的制灯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于一体,在保留彩灯民族风格、审美情趣和剪纸扎糊技巧的基础上,引进了现代光电技术,如激光全息片、逻辑集成控制器、数控器件译码器、计数器、声控、光控等技术。

  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彩灯背后,是王万洲和其他彩灯匠人的拳拳匠心。在匠人眼中,彩灯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种传承,是一辈子的营生。“我们要传承的,是彩灯工艺的匠心精神,要创新的,是中国文化的表达形式。”王万洲说。

  “抬头做人,低头做事。”这是王万洲最常说的一句话。对于彩灯制作的工艺乃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他一丝不苟、脚踏实地,雕琢作品的同时也雕琢着自己的匠心。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不少传统文化、传统习俗、传统工艺,虽然十分优秀、引人入胜,但因为环境封闭、偏小众、后继无人等,最终落得失传的结局,令人扼腕叹息。与其孤芳自赏,不如美美与共。此次12个城市联动举办全国性灯会,是将各地彩灯文化进行整合,提升系统性与影响力,让更多人欣赏彩灯文化、关注彩灯文化,从而使这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扬。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小姣)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