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自贡走向世界的“中国灯”

2018-02-26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有中国人就有中国节,有中国节必有中国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灯会无疑是“中国灯”的突出代表。自贡彩灯的历史上溯唐代,可谓源远流长。迄今为止,自贡彩灯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每一次灯会,五彩缤纷的彩灯世界都让人流连忘返。

  源远流长的节庆文化活动

  自贡位于四川盆地南部、沱江流域釜溪河河畔,富饶的土地涵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在唐宋年间,自贡就有了新年燃灯的习俗。清中叶以来,自贡的“狮灯场市”“灯竿节”“提灯会”“瞒天过海”“牛儿灯会”等活动层出不穷,展示出浓郁的地方风情。

  自贡灯会以元宵节灯会最为著名,场面宏大,彩灯丰富异常。按类型分,自贡元宵彩灯主要包括工艺灯、座灯、组灯等几种。其中以组灯最具特色,它多表现优秀民间传统、古典名著、神话故事等,具有大型、群体、联动的特点,是中华民族彩灯文化中的瑰宝。

  自贡彩灯构思巧妙,制作精细,用料独特,瓷器餐具、玻璃瓶、蚕茧、细竹篾、扎染、丝绸等均可作为制作彩灯的原材料。传统制作技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制成的彩灯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呈现出绚丽多姿的面貌,将自贡灯会推向了更高的艺术境界。

  最初,自贡的灯会由各类祠庙主办。1964年,自贡市人民政府举办了“首届自贡迎春灯会”,从此,千百年来自贡以灯为主题的节庆活动便有了一个统一而响亮的名字——自贡灯会。自贡灯会将新年赏灯的传统民俗发展成为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每年前往自贡观灯的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讲好中国故事的友好载体

  1989年,自贡灯会第一次走出国门,出展新加坡,开启了海外展出的序幕。近30年来,自贡灯会的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共吸引4亿多中外游客观灯,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

  如今,自贡灯会成功走向海外,走进各国人民心间,逐渐成为民间外交的有效载体。2017年7月,自贡灯会在德国汉堡G20峰会期间举办的“中华彩灯汉堡行”活动吸引了30万德国观众入园观灯,得到参观者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自贡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及时提出了“自贡灯会双百行动计划”,力求实现自贡100户彩灯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100场次灯会的目标。几年来,自贡灯会在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匈牙利、比利时、墨西哥、新加坡、韩国、卡塔尔、印度、迪拜等国家成功展出。

  2017年,自贡在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21个国家47个城市举办灯会53场次,彩灯文化贸易出口达2500万美元,居四川传统文化产品出口数和贸易额的前列。

  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友好载体,自贡灯会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自贡彩灯文化发展园区成为文化部命名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自贡灯会成为国家旅游局向海外推出的精品民俗文化活动,还被国际节庆协会评选的“最具国家影响力”节庆活动。2017年,自贡灯会被中宣部确定为“感动中国”系列活动。

  独具优势的特色文化产业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自贡市从2000年起,每年春节都会在本地举办一届国际恐龙灯会。十几年来,自贡灯会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全市彩灯产业从无到有,成长为全国独具优势的特色文化产业,成为自贡市的城市名片。

  目前,自贡市有彩灯企业631家,其中新三板上市公司1家。彩灯行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从业人员4万余人,带动7万余人就业。自贡彩灯占全国市场份额达80%左右,国际市场份额达90%以上。全市23家企业、9个项目被文化部列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

  今年,自贡市将与华侨城集团合作,在自贡市东部新城建设占地9000余亩的“华侨城·中华彩灯大世界”产业旅游综合体。自贡彩灯产业呈现参与企业多、带动就业明显、外向扩张迅速、产业优势突出的发展态势。

  在自贡本地,灯会已从园内延伸到城区,布展面积由过去的10公顷扩大到100多公顷,形成园灯、河灯、街灯交相辉映,一河碧波、两岸灯彩、三灯同辉的南国灯城景观。今年,自贡在主城区新设置了12公里长的“恐龙灯饰群阵”,217条仿真恐龙、恐龙雕塑、卡通恐龙和48组彩灯景观,在东盐都大道、迎宾大道、北环路大山铺路段展示,气势壮观,特色浓郁。“灯城一体”给群众带来沉浸式的观灯体验,自贡灯会真正融入了身边群众。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6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