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大冶,感受活力乡村的脉动

2018-02-27 04: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来大冶,感受活力乡村的脉动

——湖北省大冶市“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调研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祖轩

  水汽氤氲门前塘,微风携着泥土香。一场雨,把华若村洗得塘清堰净。

  村委会公示栏里,张贴着华若村6个湾子的三年工作规划。旁边“华若村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前后对比照片剪影”占了大半个公示栏,10余组照片先后对比,见证了华若村两年的蝶变。

  从省级贫困乡镇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到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湖北省大冶市茗山乡华若村用了两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全国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中,华若村弯道超车秘诀何在?这还要从大冶市试点推行“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组建村庄理事会说起。

来大冶,感受活力乡村的脉动

图为湖北省大冶市茗山乡杨桥村庄理事会成员在开会研究问题。资料图片

  1、新鲜,村里组建了理事会

  2014年,柯亚军当选华若村村支书。

  这个被人叫了几十年“亚军”的村支书,深知这次当选“冠军”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他接手的,是一个5年换了6个村支书的烂摊子——“过去只要全乡排名,我们村就排倒数前三。村里只有16个老党员,年轻人没人愿意入党;村里集体收入为零,抛荒土地太多没人管;村里矛盾多发,上访户多、调解工作难做”。

  这位当了十几年村医的村支书决心给自己的村子“治治病”。

  也是在2014年,新乡长余显军到任茗山乡。这位乡长摩拳擦掌想大干一番,却发现手里没有几张好牌——29个行政村、44359人,大量劳动力供给了城市,村庄被“抽空”了。“党员老龄化严重、知识水平低、各方面能力比较欠缺,党组织没有新生力量。”心散了,人走了,地荒了。各个村庄睡意沉沉,余显军却失眠了。

  “是时候重组民心民意了。”长久辗转反侧后,余显军长舒一口气。

  2016年1月,刚刚履新的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冒雪到访华若村。

  “村‘两委’换届‘矮子里面选将军’,村民小组长没人竞选,只能由房头摊派,甚至由村“两委”指定,这样选出来的一些村干部,只会守摊子、混日子、撂挑子”。

  “很多村干部‘不骑马,不骑牛,骑个毛驴占中游’,一个村子动辄1000多人,但村两委只有三五人,用这种状态对待工作的话,村里没人办事的现象会越来越严重”。

  “村‘两委’、村民小组长产生的渠道以及自身的素质达不到新时代村民自治的要求,导致基层政府与村民之间沟通不畅,影响农村基层治理”。

  经过实地走访,听了乡、村两级的汇报,春节刚过,李修武带着市委市政府多个部门再访华若村,决心“要从夯实执政基础的高度,彻底解决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源头不活、后继乏人等问题”。

  一场改革在茗山乡悄无声息地开始了。

  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华若、宴庄、杨桥3个村的23个自然湾重新划分为17个村庄、组建17个村庄理事会,设立15个村庄党小组。每个村庄制定《村庄理事会议事规则》,构建村支部领导、理事会搭台、村民参与的治理模式,拉开了“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的序幕。

  “到村委,开会去!”这句话从村民记忆里走出来。大家一户一票,推选理事会成员。投票的村民都觉得很新鲜,谁也没有想到自己手里的一张张小纸片,像一声声初春的布谷鸟叫,把沉寂已久的村庄唤醒了。

  2、架起基层连心桥,注满干部“蓄水池”

  华若村钟家庄湾,曾是出了名的“半月塘”湾,一个湾子两个门户,吵吵闹闹20年,连湾子里用来洗衣取水的门口塘都被隔成两个“半月塘”。村里成立理事会后,双方都有人当选,两人平心静气坐下来把事情说开,村委、乡党委调解多年未果的矛盾竟迎刃而解。门户间前嫌冰释,“半月”重圆。

  “因为每个理事会成员都是村民一户一票选出来的,所以当选者都是村子里德高望重的党员、老干部和致富能人,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又正直可靠,愿意为老百姓出力,他们的话村民愿意听。”柯亚军说。

  2016年10月,大冶市委市政府发文,决定在全市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每个村庄一户一票选出来的,是这样一群人:

  79岁的王垅庄村庄理事会成员王隆其,笑称自己这个年纪还出来做事是“两袖清风做服务,一尘不染讲奉献”。

  70岁的张范用村理事会理事长张绪忠“甘愿为了党和人民群众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要一分钱”。

  在陈蒲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俊眼里,“村子的事要有人担当,理事会成员不但不赚钱,还要带头多捐钱”……

  这些入党几十年的老党员,用最朴实的党性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奉献。

  凭借同一湾子的亲缘、地缘、业缘优势,理事会大显身手。“有的村民不怕政府说,但怕乡亲们戳脊梁骨。有了理事会代表集体意见主持公道,基层政府和村委会工作轻松了许多。”陈俊说。

  理事会成了基层政府与村民之间的连心桥,也成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蓄水池”。

  截至2017年年底,大冶市已组建村庄理事会2467个,理事会成员1.23万人,基层治理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大冶市各村庄有1586人申请入党,改变了3年发展不了一个党员的尴尬局面,同时还有21人进入村“两委”,5名表现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直接进入乡镇党委班子。

  正如黄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旻所说:“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把党的领导嵌入到基层治理中,推进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基层治理中的落地。

  3、能人回来了,致富路更宽了

  少小离家老大回。在外打工多年的柯绪珍回到家乡华若村,已经62岁了。他没想到自己辞了工,却当上了“地主”。

  2011年回乡后,柯绪珍见年轻人外出打工造成大量土地抛荒,心疼土地的他包地雇工,办起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既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又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雇一天工100块到120块不等,柯绪珍从不拖欠工资,下工当天现场发放。柯绪珍的好名声让他当选华若村村庄理事会理事长。“本来这把年纪不想再折腾了,但乡亲们信任我,我尽量帮忙。我也不是想发财,这把年纪了还发什么财,我干的都是湾子的事,不是我个人的事”。

  理事会成立以来,激发了村子对人才、资金的虹吸效应,那些年少外出闯荡的庄稼人,如今都带着对家乡的一片热情回来了。

  “人讲名树讲皮,我在外30年了,想为家乡作一些贡献。”生意越做越大的茗山名人张绪高回来了,利用茗山乡花炮厂产业转型契机,建立菊花基地。“花炮厂退出了,厂房、土地、人力都可以充分利用,我给家乡父老提供一个平台,希望人人都有事做,都为茗山的发展作贡献,把茗山建设成一个美丽的花乡”。

  “人在世上短短几十年,能够为家乡做点事,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也没有在世上白走一趟。”在黄石做房地产生意的柯水如回来了。2016年,当选华若村理事会副理事长的族叔柯东明希望他回乡投资,在柯亚军和柯东明的号召下,柯水如投资100多万元,在华若村建起了养蛙合作社。

  随着人力财力回流,村民家门口的致富路更宽广了。

  2017年,华若村成立了4个合作社,土地重新利用起来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村里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

  以前连农村合作医疗都收不起来的黄湾村,去年建了1200亩莲花基地、123亩桑葚基地,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有了十几万元集体收入,2017年开工的登山栈道也快建成了。

  扶贫不忘扶智,陈贵镇欧家港湾理事会建立了40万元的扶贫助学基金,欧家港湾考上重点高中、大学、研究生的学生,都有了相应助学金。

  4、来,一起建设我们的美丽乡村

  1月23日下午5点,日落西山、炊烟袅袅。大冶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辉寿还在陈贵镇汪家畈湾主持项目验收工作。

  2017年,汪家畈湾新修了1.2公里水泥路,修建了文化广场、公厕、排水渠,植树种花数千棵,共计52.7万元,其中村民自筹28万元。这些项目已经第三方评估公司审核,经胡辉寿带领的审核组验收合格后,余款将由大冶市财政补齐。

  在全面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的同时,大冶市委市政府决定大冶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奖补资金,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按照群众自筹和市政府配套“11”比例进行奖补。

  文件一发布,马上在山间田野掀起了一股美丽乡村建设的“震荡波”。

  2016年11月,刚经村民选举成立的陈贵镇王垅庄理事会,半个月内连续召开理事会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大会,在征求了村党支部的意见后,破土动工了六大工程。不到三个月,王垅庄家家户户门口通了水泥路、亮了路灯、清了门口塘、绿化了村庄。

  1200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1600平方米门口塘、1.5公里水泥路、修葺一新的祖堂和公厕,张范用村理事会理事长张绪忠直呼“这是张范用40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工程”。

  崭新的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村民文化中心连电扇都装起来了,公共食堂自来水牵进来了……如今的彭家堍湾“吃的是油,穿的是绸”“儿好开亲、女好对婿”。

  彭家堍湾文化活动广场公示栏上,一边是捐资墙,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捐钱数额,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另一边是支出墙,大到8000元的公厕工程款,小到两块钱的毛刷,事无巨细,一目了然。自己捐的钱用来干了什么,公示栏上有数,村民心里更有数。

  “新农村建设喊了好多年,大多是政府‘一手包办’。政府干群众看,等靠要现象严重。现在有了理事会,干的都是村民想干的事,大家筹资筹钱,政府发放补贴,村庄建设成了村民自己的事,基层政府省了心也省了力。”李修武感叹。

  投资3.56亿元,实施村庄整治项目3082个,这是2016年大冶市美丽乡村建设交出的成绩单。在大冶市委组织部长秦遵怀眼里,“各村子形成竞争态势,有的村民看别的村建设得风风火火,自己也不甘落后,掀起了一股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谁都想生活环境好一些,所以大家都拼着干、比着做。”

  打通基层党建毛细血管,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小改革带来大变局。2017年,黄石市在“大冶经验”的基础上,规范运行机制,在全市998个村全面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2018年,黄石市继续开展城市“党建引领·幸福城区”的建设,推动建设城乡一体、各有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

  “等开了春,各个湾子2018年的工程又要动工了。”眼下,胡辉寿验收的村庄绿化工程还只是光秃秃的枝干,但用不了多久,这些美丽乡村建设栽下的花木就会发芽、展枝、开花……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