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菲党际交往的新高潮

2018-03-01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菲党际交往的新高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介绍会在菲律宾举行

  中国农历新年刚过,在春节喜庆气氛中,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率领中共代表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介绍会,中国与菲律宾党际交往迎来新高潮。

  受菲律宾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领导人邀请,为满足民力党各级负责人及基层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促进该党思想建设,2月25日至3月1日,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在菲律宾进行专题介绍。在菲期间,代表团与民力党领导人举行了工作会谈,会见了执政联盟成员党的领导人,并访问了民力党基层支部。

  这是时隔一月之后,中共十九大宣讲团再次莅临菲律宾。1月9日至11日,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孟祥锋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菲律宾,会见民力党主席、总统杜特尔特等党政领导人,并出席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介绍会,向菲律宾各界广泛宣讲十九大精神。

  1.聆听宣讲 执政党大会不同寻常

  2月27日晚,菲律宾马尼拉半岛酒店一楼会议厅内,中菲民族乐曲交替奏响,中国共产党与菲律宾民力党党旗竖立在主席台两侧。当晚,民力党在此举行该党成立39周年庆祝活动,活动的重头戏是中共代表团向民力党高层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菲参议长皮门特尔三世、众议长阿尔瓦雷斯等民力党领导人和干部,以及媒体代表近400人参加。中共理论专家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民力党高层聆听宣讲,并不时报以热烈掌声。随后,代表团向民力党赠送600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中菲双方与会高层手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并依照菲习惯握拳表示加强合作的决心,将会议推向高潮。

中菲党际交往的新高潮

  菲律宾民力党三宝颜省主席蒂维纳.·格瑞斯.·于在活动现场手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赵中文供图

中菲党际交往的新高潮

  与会的中共代表团成员和菲律宾执政党高层手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赵中文摄/光明图片

  与会民力党成员对中共代表团当晚宣讲中共执政理念,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响强烈,认为此活动在民力党历史上十分罕见,充分说明民力党对中共特别是习近平治国理念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菲中两国执政党关系的密切。

  民力党三宝颜省主席蒂维纳·格瑞斯·于对媒体表示,菲中两国隔海相望,民众世代友好。她本人5年前曾访问过北京,留下了深刻印象。菲民力党高度重视与中共合作及学习中共治国理念,希望两党今后继续加强合作,除了继续推动上层合作外,还要加强基层合作,使党际交往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助力。

  菲巴拉望省省长阿尔瓦莱兹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菲中党际关系日益密切,习近平总书记与菲律宾执政党主席杜特尔特半年内三次会见并达成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此次中共代表团在民力党大会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菲民力党对习近平治国理念的高度重视,以及推动两党合作发展的渴望。民力党将深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动该党思想建设以及执政水平建设。他表示,巴拉望省与海南省于2017年7月结为友好省,菲中两国大力推进菲律宾与海南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地方层面的务实合作。菲中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菲中关系已进入崭新历史阶段。

  2.治国建党 学习借鉴中共经验

  民力党成员高度赞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为中共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了成功,其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表示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共的交流互鉴,推动两国关系和“一带一路”合作深入发展。

  接受采访的其他民力党成员表示,民力党为国家振兴与百姓幸福奋斗,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有很多相似之处。过去一年,随着民力党与中共两党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菲中执政党领导人之间以及党际之间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中共代表团访菲并与总统杜特尔特等民力党负责人进行会谈,菲民力党十多批代表团赴中国进行交流,学习中共的先进治国理念及党建经验。在两党关系引领下,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明显进展,双方在经济增长、反恐、农业、科技及人文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们认为,过去一年,民力党与中共两党关系日益密切,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菲中两国执政党领导人高瞻远瞩,有力推动了两党关系发展。在两党领导人的关怀与推动下,两党合作进一步深化,并且取得积极成果。二是两党高度重视经济发展,不仅重视经济规模扩大和效率提高,更强调经济系统的协调性、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发展成果的共享性。三是双方合作特别重视民生,瞄准大力解决贫困问题,中国在这方面的成绩举世瞩目。四是两国都重视各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独立性与自主性。

  3.执政党合作 形成机制可圈可点

  过去一年中,中国共产党与民力党合作进展迅速,成绩显著,出现许多新亮点,两党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党正式开启了机制化交往。2017年2月,中联部部长宋涛率领中共代表团访菲并会见菲民力党主席、总统杜特尔特,双方签署中国共产党与菲民力党交流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中菲两国执政党正式开启机制化交往。备忘录确认,双方同意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各层级沟通,经常互派代表团访问,加强政治对话,互派干部考察团访问。杜特尔特在会见中一再表示对了解中共治国理政经验尤为感兴趣,要尽快派民力党干部和地方领导来华交流学习。随后,多批次菲执政党代表团访华考察学习。

  民力党迫切希望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尽快实现由政党来塑造和引领国家未来的发展。民力党重视学习中共党建、反腐与减贫经验。民力党官员访华期间,对中共建立各级党校、培训党员印象十分深刻、很受启发。民力党总裁皮门特尔曾表示,民力党和中共都非常坚定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可以互相学习,加强在反腐领域的经验交流。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东南亚国家尤其是菲律宾十分重视中国的减贫经验。

  未来两党合作将取得更多进步。例如,众多菲各层级党员将来华学习党建等经验,进一步提升干部素质,完善政党自身建设,引领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有菲方专家认为,未来两党之间可以互学互鉴。例如,菲棉兰老岛过去几十年动荡不止,菲方既有打击恐怖势力、管控动乱的丰富经验,也有惨痛教训,可供中共借鉴。

  (光明日报马尼拉2月2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赵中文)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