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穿越时空的“别样美丽”——读方志敏《可爱的中国》

2018-03-01 06: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红船听涛】

  作者:邱炜煌(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今天,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无法忘记,这条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的征程,正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理想与信仰的光芒照亮,用热情与鲜血铺就。方志敏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9月23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血战湘江》的油画、《最后一次党费》的雕塑、《可爱的中国》的手稿……一件件文物展品让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停下脚步:“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笔者每次捧读《可爱的中国》时,一种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总在胸中激荡,它穿越时空,焕发着“别样的美丽”。

穿越时空的“别样美丽”——读方志敏《可爱的中国》

方志敏在狱中写的《可爱的中国》的手稿。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

  当年,国民党反动派将方志敏视为“重要政治犯”,妄图通过“怀柔”改变其共产主义信仰,结果适得其反。狱中文稿展示了他的铮铮铁骨。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可爱的中国》描述了他对信仰的坚守:毅然拒绝任何劝降,宣示作为共产党人“一个革命者”的政治立场,即使到了生命最后一刻,他依然为理想放歌:“我虽然不能实际的为中国奋斗,为中国民族奋斗,但我的心总是日夜祷祝着中国民族在帝国主义羁绊之下解放出来之早日成功!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

  品读《可爱的中国》,最重要的是从中汲取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经受“四个考验”,增强定力、自强不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杂音噪音面前立场坚定、利益诱惑面前毫不动摇,在危难关头做中流砥柱、在关键时刻能敢于担当。

  深沉坚定的爱国情怀

  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展示的爱国情怀,不只是一般的“赤子之心”,更是一种超越“爱护”、致力于“拯救”的“战士之爱”“共产党人之爱”。他在文中反驳敌人“不爱中国,不爱民族”的污蔑,庄严宣示他的“爱国主义观”:“真正为工农阶级谋解放的人,才正是为民族谋解放的人。”面对当时一些国人的“看客心态”,他不止于哀痛愤怒,而是要拯救、要抗争、要革命,“唤起全国民众起来斗争”“那我又何惜于我这一条蚁命”,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爱国者。

  品读《可爱的中国》,我们要像方志敏那样以身许国、奋斗毕生,培养深沉而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永远保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的精神状态,既与祖国一起共享幸福美好,又同祖国一道过坎爬坡,既正视眼前问题又放眼光明未来,既尊重个体利益又树立全局观念,既具备批判精神又涵养建设心态,与祖国同甘共苦、荣辱与共。

  死而后已的斗争精神

  《可爱的中国》展示了一个生命不息、斗争不止的战斗者形象。他对斗争充满希望:“帝国主义固然厉害,但全中国民众团结起来的斗争力量也是不可侮的”;他呼吁民众奋起斗争,都手执武器,去与帝国主义进行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将他们打出中国去;他以不死的魂灵礼赞斗争:“愿死后化作可爱的花朵“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鼓励战士们前进”。

  品读《可爱的中国》,我们要大力传承方志敏死而后已的斗争精神。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虽不再面对方志敏那个年代的斗争形式,却不能放弃斗争精神,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此,要重视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斗争,敢于亮剑;大胆与改革发展稳定中的艰难险阻斗争,敢于担当;主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敢于发声;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敢于动真;坚定不移抓好反腐败斗争,敢于碰硬。

  负重前行的担当精神

  被俘后经历过绑缚、戴镣、拍照、押解、示众……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袒露心迹:“不愿再去回忆那些过去了的事情,回忆,只能增加我不堪的羞愧和苦恼”。中华民族不乏慷慨赴死者,而方志敏的精神尤为可贵。为了坚持狱中斗争,他运用智慧延缓死刑的执行,为后人留下《可爱的中国》这一绝唱。这是一种宁死不屈、向死而生、忍辱负重、死而后已的担当精神。文中“肃清自己阵线内的汉奸卖国贼”,让人不禁联想到方志敏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浴血奋战的情景:他带领部队冒死挺近国民党统治区的深远后方,吸引国民党主力,以掩护中央红军安全转移。这是一种忠诚于中央、服从大局、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担当。

  品读《可爱的中国》,我们要重视把握其深刻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今天,《可爱的中国》这一千古绝唱、方志敏等中国共产党人先辈的高声呐喊依然在回荡——“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0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