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的力量

2018-03-02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谢文

  今年大年初二,我到湖南郴州五盖山镇大奎上村采访,报道了湖南农妇李艳红一边喂鸡一边练字,在贫困中二十年坚忍不拔逐梦书法的故事。报道感动了很多人,有人为她的执着点赞,有人称赞她的书法“醇正”,还有千里之外的书法爱好者看到报道后,连夜买票奔赴郴州拜师学艺。

  我最开始听到李艳红的故事时心里就非常好奇:为什么她会这么执着地追求书法梦,并能够坚持走到今天?这个问号在采访过程中被一点一点拉直。

  个人的努力是成就梦想的基本前提。开始练字的时候,丈夫说她每天练字“浪费电”“费空事”。为了省钱,她用废报纸练字,墨汁里面要加水,每支笔先练小楷,秃了也舍不得扔,再接着练中楷。这样她练习了十年,直到2008年。

  他人的帮助是梦想绽放的重要条件。2008年,李艳红用蛇皮袋揣着自己的习作去找湘南学院书法专业副教授曹隽平拜师。曹隽平被她深深打动,他说:“五盖山峰顶常年被云、雾、雨、露、雪所盖,李艳红生活在这里,我想,山可被盖住,但任何东西都不应盖住梦想,比如她的书法梦。我必须助她圆梦,这也是我的梦。”曹隽平开始给李艳红提供书法指导,他和他的学生送给她纸、笔,他还送艺术杂志提升她的艺术素养,为她家养的兔子找销路。

  国家的政策环境是实现梦想的重要助力。去五盖山镇的路以前是一条砂石路,很不好走,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在路面已经硬化,李艳红家离公路不远,进山出山很方便。更重要的是,脱贫攻坚政策惠及到这个贫困家庭。开始兔子养殖后,她家的经济开始有了起色。大年初二,五盖山镇新上任的党委书记特地到李艳红家拜年,约定带扶贫部门来帮助解决其在兔子养殖上面临的场地短缺等实际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在李艳红的身上,我们看到,个人坚持不懈的追求、他人古道热肠的帮助、国家精准脱贫的扶持,共同成就了一个普通人圆梦的动人故事。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