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春节游为何爱去东南亚

2018-03-02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今年春节,来自山东的小李一家三口带着父母和北京、深圳的亲属20余人一起赴泰国普吉岛过了一个团圆年。

  无独有偶,记者大年初一收到了好朋友侯明铉来自印度尼西亚龙目岛的新年祝福。他把在当地拍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一家三口新年第一天吹着海风,晒着太阳,好不惬意。

中国人春节游为何爱去东南亚

2017年3月10日,大批中国游客在泰国曼谷观光游览。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小李和侯先生都是国内东南亚春节游大军中的一员。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泰国观光和体育部常务次长蓬帕努2月22日表示,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共有31.3万名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24.4%。在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等其他东南亚国家,中国游客数量的增长程度也大同小异。毫无疑问,东南亚成为今年春节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那么,中国游客为什么选择春节去东南亚呢?记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东南亚交通便利。中国与东南亚山水相连,距离较近。从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出发,仅需两三个小时即可到达东南亚主要城市,即便是从北京飞往距离较远的新加坡,也只需6个小时左右。较近的飞行距离对全家出行来说十分便利,既节省了时间,也减轻了旅途疲劳。而中国和东南亚之间航线频密,仅中泰之间平均每天往来航班就有350架次,出行选择余地大。春节期间,航空公司更是增添了很多旅游包机,游客出行更加便利。

  东南亚气候景色俱佳。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严寒不同,春节期间正是东南亚气候最好的时间段。没有台风干扰,天气凉爽,正是游玩、出游的好时节。东南亚景色秀美,旅游资源丰富,颇具异域风情。印尼的巴厘岛、菲律宾的长滩岛、泰国的普吉岛以椰风海韵沙滩著称,是知名的度假胜地,各处海滩美不胜收;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尼日惹的婆罗浮屠塔、缅甸蒲甘的成千上万座佛塔,气势恢宏、令人震撼;曼谷、新加坡、吉隆坡、雅加达、河内、马尼拉等各国首都均为独具特色的国际大都市,值得细细品味。

  东南亚旅游性价比高。记者曾在东南亚工作过,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物价水平较国内偏低,不论入住五星级度假酒店还是一两百元人民币的民居,你都会感到物有所值。

  东南亚旅游签证便利。签证是国人出游比较头疼的事。与申请西方国家签证相比,东南亚签证要简单得多。泰国和柬埔寨等国落地签政策已经推出多年,新加坡也推出了针对中国转机游客的免签入境政策。2017年6月10日,印尼更进一步,直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总之,只要提前申请,无论是委托旅行社办理还是自行办理,均不是难题。从长远看,随着东盟一体化的推进,东盟还有推行统一签证的设想。如若实施,一签走遍东南亚将成为现实。

  东南亚与中国文化相近。东南亚国家华人较多,华人文化和习俗不仅在华人社会代代传承,也逐渐被当地主流社会吸收接纳。春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每逢春节,当地主要商场都张灯结彩,举办舞狮舞龙等活动,节日气氛丝毫不逊国内。今年大年初一,泰国诗琳通公主、巴育总理还亲往曼谷唐人街,给民众拜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天也专门发表贺信,祝贺中国农历新年。正因如此,春节期间即便身在东南亚,一样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东南亚人民热情好客。侯先生这次去印尼走的不是热门线路,因而出发前有一些安全上的顾虑。但实际上,无论是在大都市还是欠发达地区,当地民众都很友好真诚,乐于助人。“比如龙目岛的民众对外国人非常热情、周到。”已经去过东南亚十多次的侯先生表示,他和家人还愿意再去东南亚,更深入地走近东南亚人民。

  (光明日报北京3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