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中药 焕发传统魅力

2018-03-03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医中药 焕发传统魅力

张伯礼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四十年前,全国科学大会宣告“科学的春天”到来,古老的中医药也迎来新生机。特别是近二十年来实施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交汇融合,开拓出一条传承、创新、发展之路。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一批中药研究理论和关键技术得以突破,一批高水平中药研究平台发展壮大,一批临床疗效显著的中药大品种涌现。

  中药现代化启动以来,中医药科技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近五年来,中药国际化进程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如复方丹参滴丸胶囊完成美国食药监局一项三期临床试验。中药欧盟注册也有新突破,银杏叶片等一批中成药正在开展欧盟注册研究。屠呦呦研究员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再一次掀起了认识中医药、学习中医药、研究中医药的热潮。

  今后,我们应进一步充分认识中医药的价值和贡献,以中医药的原创理论体系和原创性思维为引领,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深入发掘中医药学的科学内涵,将中医药原创优势转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更好地为人类健康和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

  (光明日报记者陈海波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