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品安全 守卫人民健康

2018-03-03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食品安全 守卫人民健康

王静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向全社会发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号召。那时,我虽然只是一名15岁的中学生,但也深受激励。大学毕业后,怀着科研理想,我走上了食品检测技术的科研探索之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80%以上的食品源于农产品,而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是最重要的科技支撑。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通过发展农产品数量来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之后,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究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技投入逐步加大,我们的科研团队也获得支持而发展壮大。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当前,我国已建立了法律法规保障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部分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步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水平,我们将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战略,深入研究关键技术,加强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保障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

  (光明日报记者杨舒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