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速铁路 打造自主产权

2018-03-03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速铁路 打造自主产权

赵红卫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

  我与高铁结缘是在2005年,那年与外国高铁公司进行技术转让谈判,虽然有成果,但核心技术转让却微乎其微。我们当时就想,一定要有自己的“高铁之脑”——网络控制系统。

  2009年,技术转让的和谐号动车组在武广线投入运营。由于当时运行的多是新车型,而且动车组对我国环境和线路适应能力较差,网络控制系统总出现问题,外国专家束手无策,我们只能自己慢慢摸索。

  2012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结科研力量开始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其中,网络控制系统由我们团队来负责研发。2015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控制系统终于装车,当时别提多高兴了,但也不敢放松,因为系统行不行,还得通过各种试验来检验。

  2016年7月15日,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成功完成交会和重联运行试验。网络控制系统让两列不同厂家制造的动车组顺利联挂在一起,创造了国际先例。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至此,中国高铁驶入新时代。

  目前,400公里变轨距动车组和高寒型动车组正在研制。我们追求的已不仅是速度,还有绿色和智能。预计2022年,老百姓就能坐上“自动驾驶,有人值守”的高铁到北京看冬奥会了!

  (光明日报记者王清彬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