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银幕里看中国

2018-03-03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作者:邓海建(江苏南通广播电视台制片人)

  新春伊始的中国票房,为刚满周岁的电影产业促进法献上了一份体面的厚礼。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下午3点40分:中国电影内地市场2月票房产出突破100亿元大关。这个数字不仅刷新了中国内地市场2017年8月的单月票房纪录(73.7亿元),也打破了北美市场2011年7月的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1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16亿元)。

  数字有点抽象,感受更为具体。7天春节长假里,平均每10位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走进影院。更值得一提的是,相继突破20亿元票房的《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捉妖记2》等,都是清一色的国产片,让人扎扎实实看到了电影强国的希望。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用在电影市场上,可谓格外契合。审美成熟、文化多元的中国观众,在看电影这件事上,脚步完全是跟着眼睛走的。中国电影票房在2016年之前连续5年保持了35%以上的快速增长。不过,2016年却一脚“急刹车”,同比增长仅4%。这犹如“当头棒喝”:不要以为拍个电影就能挣钱,不求品质玩概念迟早会被市场打耳光。

  百亿票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至少来自三重保障:一是中国电影文化产业有序勃兴。尤其是2017年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以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中国电影产业,迎来空前的政策利好和市场前景。

  二是中国电影市场明规则、立规矩。仅在2017年3月,全国326家影院因偷漏瞒报票房被依法严厉处罚。电影市场更为公平、竞争更为透明。此外,国产片更懂得专业运作、人才梯队机制更显成熟。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共有影院9914家、银幕53824块——如此庞大的院线资源,即便好莱坞大片汹涌而至,我们依然无须担心“养大了羊,招来了狼”。

  百亿票房,这是中国电影的阶段性成绩单。从这份成绩单里,既能看到中国本土文化的软实力、国人消费结构的变化,更能看到行政改革的硬作为、供给侧发力的成效。在2018年接下来的10个月里,中国观众还将迎来百余部优秀国产电影。有业界人士乐观预估,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有望挑战700亿元大关。长远而言,强大起来的中国电影,不仅要在国内院线立稳脚跟,更要承载着中国文化价值期许,惊艳全球、走向寰宇。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3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